从《论语》悟党员的成长之道

辽宁省丹东市振安区同兴镇中心小学 王娟

论语》被誉为治国之本,它在社会生活和政治生活中都发挥着巨大作用。宋代开国宰相赵普曾经说自己以半部《论语》治天下。中国历代文人志士都受《论语》影响深远,对于今天的共产党员的成长同样具有深刻的意义。

从“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悟理想之道

“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出自《论语·子罕》,意思是说一个人的志向至关重要,决定了他一生的发展方向。孔子经常让他的学生谈谈自己的理想,并在实际行动中去践行。周总理在少年时代就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少年周恩来目睹了中国人在外国租界受洋人欺负却无处说理的事,周围的人都敢怒不敢言,从中深刻体会到伯父说的中华不振的含义,从而立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表现了少年周恩来博大的胸襟和远大志向,也表现了为国家和民族奋斗终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正因为有着无数如周总理般的仁人志士, 新中国才得以成立,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铸就的理想信念指引着今天的我们继续前行。何其有幸能够成为当今时代的共产党员,在祖国母亲强大的港湾里,我们可以自由的前行,无惧风雨、披荆斩棘。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就是中国红。

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已”悟处世之道。

这句话的意思是,你自己想实现理想马上就会想到也要帮助别人实现理想,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推己及人,这就是实践仁义的方法。《论语》告诉我们要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所谓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给予比获取更能使人获得幸福感。孔子弟子三千,他以毕生才学去帮助学生去实现自己的理想。“七一勋章获得者”张桂梅扎根贫困地区40余年,创办全国第一所全免费女子高中,帮助1800多名贫困山区女孩圆梦大学。她拖着病体忘我工作,持续12年家访超过1600户,行程11万余公里。人们常不解是什么力量让她这么做,她说“如果我有追求,那就是我的事业;如果我有企盼,那就是我的学生;如果我有动力,那就是党和人民。”她用她瘦小的身躯展现出了共产主义者的光辉形象。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是各行各业的排头兵,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树立起大局观意识,推己及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从“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悟修身之道。

这句话是说孔子曾经一天到晚什么也不吃,也不睡觉,就思考问题,结果什么也没想明白,他认识到还是好好读书学习吧。孔子说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就是这个道理。孔子诗书礼御数术都十分精通,他就是终身学习的践行者。被毛主席称为“两个半完人”之一的曾国藩也是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人。他的一生就两个字“勤”和“恒”。他一生笔耕不辍,写了2000多万字的著作。他坚持每天以正楷写日课,真正做到吾日三省吾身,直到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仍然在读书学习写作。当今时代瞬息万变,共产党员更应永葆好奇心,让学习永远在路上。

《论语》要告诉我们的永远是最简单的,“吾道一以贯之”。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拿出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韧劲,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30
下一篇 2021-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