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必备秘籍”

云南省玉溪市新平县纪委县监委 雷春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红军长征的壮丽史诗,穿越历史的沧桑巨变,至今仍回荡在我们脑海;血染湘江、飞夺泸定桥、与敌人白刃肉搏的娄山关战役、难度胜过背水一战,非攻破不可的腊子口、翻越高山险峰、高耸无垠的雪山、跨过“死亡陷阱”的无际草地……让人揪心的一帧帧画面,穿越时空隧道,至今仍清晰地浮现在我们眼前;“英雄血染湘江渡,江底尽埋英烈骨;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发自民众内心深处的民谣,跨越时空的沉淀,至今仍响彻在我们耳畔。

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的一大壮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铭记那段苦难和辉煌,就要读懂长征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收好“必备秘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借“光”找“道”不偏航。走路走路,顾名思义,首先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确走的是什么路,而不是盲目地或一脸茫然地随便兜兜转转。只有目标明确,找到了道、找对了路,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否则就会南辕北辙,发生偏航,纵然终日辛苦劳碌、舟车劳顿,终究还是徒劳一场、竹篮打水一场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一百年多年前,在那风雨如晦的年代,在那阴霾笼罩、暗无天日的漫漫长夜,无数革命先烈、无数共产党人从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中看到了马列主义的理想信念之光。从那以后,无数共产党人和革命先烈借助这一束“光”,照亮了一条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路,并借力这一束温暖的光、为了这一条道,义无反顾,前仆后继,为中国革命献出了自己的宝贵生命。在长征中,烈士们用鲜血浇灌出了中国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绚丽花朵,让日月重光。新时代,我们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要借“光”找“道”,不断用理想信念之“光”,照亮前行的路,弘扬“革命理想高于天”、为了理想信念,视死如归、向死而生、一往无前、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长征精神,沿着社会主义的道路,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不断前进、前进、再前进。

昂“首”挺“胸”向前看。走路走路,走之前首要的是昂“首”挺“胸”向前看,看清楚路况,规划好路线,唯有如此,方能走得顺畅、走出“加速度”。习近平总书记曾讲述这样一个故事:“红军过草地的时候,伙夫同志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却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这说明在红军队伍里,即便是一名炊事员,也懂得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如果在方向问题上出现偏离,就会犯颠覆性错误。对此,我们必须有十分清醒的认识。”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想要胜利到达理想的彼岸,就得昂首挺胸向前看,不断从党政理论、党纪法规、业务素养和科学文化知识中汲取养分,在实战历练、工作实践磨练和经验淬炼中锻造过硬本领,做到理论武装头脑以昂“首”、饱腹精神食粮以挺“胸”,涵养昂“首”挺“胸”的精气神;铭记长征中“半条被子”的故事,常怀赤子之心,从群众路线中汲取抬头挺胸的底气和硬气;铭记长征中红军战士宁肯忍饥挨饿,也要将半截皮带留下来,带着它“去延安见毛主席”,铁心跟党走的故事,不断从前进道路上的“诗”和“远方”中积蓄挺直腰杆、昂首向前的前进力量,随时做好蓄势待发,为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迈出第一步的准备。

挥“臂”迈“腿”走出去。走路走路,在看清路况,确定路线之后,最重要的就是挥“臂”迈“腿”,实实在在地走出去,而不是纸上谈兵、耍耍嘴皮子,光说不走或光学不练假把式。新时代的长征路,途中同样有平川,也会有陡坡;有坦途,也会有险滩;有直路,也有弯路。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挥“臂”迈“腿”走出去,走出英姿飒爽、走出最美奋斗姿态至关重要。面对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防汛抢险、深化改革等接踵而至、纷至沓来的系列陡坡,常想红军长征漫漫征途中用顽强意志征服人类生存极限,演绎世界军事史上威武雄壮的战争活剧,创造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的伟大壮举,从长征精神中不断淬炼自己、升华自己,在工作实践中全面锻造自己、经受磨练,全面消除知识恐慌、能力恐慌、本领恐慌等;面对金融危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严峻复杂的世界局势等险滩或陡坡,铭记长征途中师长陈树湘兑现“为苏维埃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以及无数革命先烈壮烈牺牲的英勇事迹,铭记党史、新中国史,常思红色政权来之不易,坚定道路自信,绝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歪路;面对群众急难愁盼,铭记长征过雪山途中宁可自己冻死也没有自己先穿暖和一点的军需处长,及承载军民一家亲的“半条被子”的故事等,践行公仆情怀,常怀赤子之心、常守民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2
下一篇 2021-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