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品红军长征过资源的“精神之粮”

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县委办公室 王建成

“丹霞绝景多秀色,尽入资江万树花”。资源县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越城岭山脉腹地,是广西的北大门,是中央红军长征首次改变行军路线的地方,也是陆定一著名的长征文章《老山界》的发生地。都说“绿色山水,红色资源”。红军长征三过资源县留下了许多革命旧址和可歌可泣的故事,给当地带来了巨大的“红色财富”和深厚的“红色底蕴”,更是给丹霞大地的儿女留下了丰富的“精神之粮”。

细品“首次改变行军路线”的应变之能。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中革军委明察敌情,在资源县油榨坪召开会议作出“中峰转向”的决定,挥戈老山界后,从敌人防守相对薄弱的地方突围。这是红军长征历史上第一次改变行军路线,从中我们可以品读出党、红军的应变之能。毛主席说:“世界上没有什么永恒的东西,一切都在变化,一切都在发展。”党员干部要成事,当识时务、赶遇时机,以应变之能立足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思想上打破“惯性思维”和“路径依赖”,在行动上走出“舒适圈”和“安乐窝”,做到“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既立足当下也着眼长远,摒弃传统的桎梏,大胆接受新路子。唯有如此,才能不断夺取新的伟大胜利。

细品“不准拆篱笆当火把”的鱼水之情。陆定一在《老山界》一文中写到:“部队今天非夜里行军不可,她的房子和篱笆都是枯竹编成的,我们生怕有人拆下来当火把点,就写了几条标语,用米汤贴在外面显眼的地方,告知我们的部队不准拆篱笆当火把。”老山界夜间行军时,即使摸黑前行,红军战士们也没有拆掉居民家的篱笆当火把。从中我们细品出鱼水之情。“干群一家亲,军民鱼水情”,这是我们都很熟悉的谚语,这是历史给予干部的评价,也是时代赋予干部的情感归宿。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员干部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指导,从人民群众的实际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切入,把人民满意作为衡量党员干部工作的唯一标准,以真心、真情发扬好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把党与群众鱼水情深的故事继续传承下去。

细品“红军翻越五岭高峰”的无畏之心。老山界,紧靠五岭最高峰猫儿山一侧,山路曲折,地势险陡,是红军长征路上所翻越的第一座高山。陆定一在《老山界》一文中写到:“向上看,火把在头顶上一点点排到天空;向下看,简直是绝壁,火把照着人的脸,就在脚底下。”老山界之险,更显示了红军之无畏。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在面对任何困难和风险时,党员干部都要常怀无畏之心,不抖腿肚子,不弯腰杆子,只有心中充满无畏,方能一往无前,方能在最困难的时候坚持下去,方能不断取得奇迹般的胜利。

红军长征队伍通过资源县境内,历时8天,行程120多公里。细品红军长征过资源的“精神之粮”,我们要以应变之能洞察时代潮流,怀鱼水之情保持和维护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用无畏之心在风险挑战面前砥砺进取,风雨无阻,坚毅前行,开创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伟业!

(1)
上一篇 2021-06-17
下一篇 2021-06-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