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用“不粘人”干部是对公平正义的回应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人民政府选调生 卢神亮

10月13日出版的《学习时报》刊发《正确看待和使用“不粘人”干部》,引发党员干部热烈讨论。文章高度肯定了“不粘人”干部们讲担当、重实干的作风,各级党委(党组)要正确看待、认真对待、合理使用“不粘人”干部,真正把“不爱粘人、不会来事、不愿走动”的“老黄牛”式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多给一点理解支持,让“不爱粘人”的干部受到尊重。文章指出,但凡“不粘人”干部,普遍反感乃至厌恶拉拉扯扯、吹吹拍拍那一套庸俗的人际关系,从内心抵触和鄙视那些迷失自我、缺失尊严的阿谀奉承,这或许可以解释他们显得“不合群”的原因。因此,不管是从保护“不粘人”干部权益还是从维护单位团结上看,让“不合群”干部受到欢迎都是重要且迫切的任务,这要求各级党组织一方面要对“不粘人”干部们独立思考、不搞拉帮结伙的正确做法表示肯定和坚定支持,发动机关干部学习他们重担当、务实事的作风,另一方面要积极调和化解双方误会矛盾,帮助他们参与融入单位大家庭,推动各项工作开展。

多给一点露脸机会,让“不会来事”的干部受到重视。文章指出,“事业是干出来的,只会来事不会干事,最终无济于事。”现实生活中,这些“不粘人”干部给人的印象是任劳任怨、埋头苦干的“老黄牛”,不少人辛辛苦苦一辈子,吃苦又吃亏、受累又受气,究其原因,是只管“办事儿”,不会“来事儿”,给人印象平平,缺乏闪光点。事实上,他们只是“不爱来事”而非“没有本事”,也正是有了这样一群人在平凡的岗位默默坚守,很多急难险重的活才有人去“接手”,可以说他们在体制内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保障“不粘人”干部的合法权益,帮助他们少走一点“冤枉路”,少吃一点“哑巴亏”,多给一些展示平台和露脸机会,既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肯定,也可以体现一个单位重实干、重实绩的选人用人鲜明导向。

多给一点晋升通道,让“不愿走动”的干部受到重用。“不粘人”干部大都不善于钻研人情世故或不屑于走动贴靠,给人一种不近人情、不明事理的错觉,导致他们在提拔晋升上往往比那些“溜须拍马”“脑袋灵光”的干部难得多,这种现象也一定程度上揭露出我们在选人用人的制度还是存在一些漏洞。如何让双脚着地、不攀高枝的干部同样得到重用,事关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更是社会公平正义所在。因此,各级党组织应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体制机制,对干部考核要兼顾“德”与“绩”,要在坚持党管干部的前提下,切实扩大干部选拔任命中的民主,要综合考察其“官声”和“口碑”,要强化廉洁纪律,严禁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真正把“不磨人”“不求人”“不粘人”的干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0-27
下一篇 2021-10-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