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检查要有“五度”

山东省莱州市委组织部 贾绪康

临近年底,民主生活会提上日程,通过批评和自我批评,实现自我革新、自我提升。开好民主生活会,材料撰写是重中之重。笔者认为,撰写一篇好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具有“五度”。

征求意见要有“广度”,做到诚恳坦率、层层覆盖。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前,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分管领域和工作人员中间征求意见建议,这是“旁观者清”的重要途径,要真正重视起来、利用起来。笔者认为,要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在方向上,要坚持全面客观原则,既要听取肯定认可,更要听取批评指正,避免沦为“变相表扬”“一团和气”。在范围上,要力争做到最大限度的全覆盖,从班子成员到一般党员干部,尤其是要注重倾听一线工作人员的心声,从而有助于刻画出更立体的自己。在内容上,不但要征求在工作方面的意见建议,还要涵盖生活圈、朋友圈,引导帮助打消心理负担,开诚布公接受批评意见。

对标对表要有“高度”,做到站位高远、谦虚谨慎。无论是年终民主生活会,还是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都会有一定的标准标杆,要从高从严对标对表,真正找出自身问题和存在差距。比如,在理论学习方面,首先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以及历次全会精神、关于本行业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等方面看齐,认真反思自己有没有真正学懂弄通做实,有没有做到学思结合、知行合一……再比如,在贯彻落实方面,对照上级部署要求,找一找自己在要求把握、落实推进、作风效果等方面存在的差距,等等。同时,就自身修为而言,要主动对标模范人物、先进典型等,看一看别人为什么做得更好,查一查自己的差距到底在哪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见贤思齐迎头赶上。

查摆问题要有“信度”,做到实事求是、有理有据。存在问题不足部分是对照检查材料的重中之重,直接影响着民主生活会的召开质量。问题查摆要重点做好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真实。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最基本的就是从实际出发,讲真事、说真话,敢于自曝家丑、自我批评,切不可含糊其辞、遮遮掩掩。列出存在的问题,还要辅以事例和数据来证明,只有这样才显真实。二是具体。对照检查材料最忌人云亦云,存在问题从网上复制、从他人借鉴,结果不痛不痒流于形式。要从问题中看出个人的鲜明特色,从而为下步整改提供可靠参考。

分析原因要有“深度”,做到客观全面、刮骨治病。查摆问题要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知道存在什么问题只是第一步,清楚问题到底出在哪儿更重要。遇到问题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具体来说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脑中无货”。或在思想上不重视理论学习,或是陷于事务主义没时间学习,或是没有掌握科学方法不会学习,导致理论学习跟不上,影响了主观世界的改造,进而制约了实践的推进。二是“心中无数”。探寻原因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有的干部在这个部分不敢不愿拿自己“开刀”,推脱到外部原因上,不能从根本上审视自己、完善自己,最终结果只能是“问题依旧”。三是“手中无招”。缺乏担当作为的精神、攻坚突破的魄力,依赖旧思想、老办法,遇到问题就头疼、绕着走,不能创造性解决问题。

整改措施要有“精度”,做到切实可行、效果可见。查摆问题是基础,分析原因是前提,整改落实才是目的。笔者认为,列好整改措施要把握好“九个字”。要有“大决心”。态度决定一切。对照检查材料不是应付上级,也不是玩文字游戏,而是实打实的自我批评和自我革新,面对自己身上的问题,要摆正态度、坚定决心,尽最大努力改善提升。要有“准聚焦”。要始终坚持问题意识、目标意识、效果意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对不同问题进行分类归档,逐一制定整改措施,做到“点对点”“线连线”“面扩面”。要有“实措施”。整改措施是计划书、项目表、指挥棒,要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达到切实可行、可量化可考查,以便真正成为推动成长的“良药”。

立足“五度”,写好对照检查材料,这是对党的忠诚老实,也是对自己的认真负责。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11
下一篇 2022-01-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