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前慰问备好“真心、真材、真招”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福组轩

春节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走访慰问送温暖作为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化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行动,确保在春节前及时把党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党员、老干部、老党员和生活困难群众的心坎上。

有“备”而去,用“真心实意”摸底。县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春节拟慰问对象摸底工作》的通知,要求15个党(工)委、7个乡(镇、场)党委对辖区空巢老人、困难党员、“四老人员”等7类拟慰问对象进行摸排,并分类登记,确保全面掌握信息,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各级党组织联合驻村工作队,根据管辖片区“四知四清四掌握”台账,通过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进行摸底,做到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确定114名群众作为走访慰问对象,保证调查的准确性、真实性。对走访慰问对象进行分类造册,围绕家庭情况、经济收入、健康状况等等6类建立慰问台账,针对不同类别慰问对象“私人订制”帮扶措施、跟踪问效计划等,确保将慰问活动落实落细落贴心。

合力“深”访,用“真材实料”敲门。采取“1+3+x”走访模式,一名包联县领导带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社区干部)、工作队员,对114名困难党员群众、“四老人员”,送去7.7万元慰问金和新春祝福,现场解决急难愁盼,详细记录不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形成“待办清单”下发至相关部门,规定3个工作日内告知慰问对象处理结果,确保将慰问活动用实际行动送到党员心中。将走访慰问活动与学习教育等活动相结合,广泛开展“党课进社区”活动40余场次,“送学上门”120余次,为不便参加集体学习的党员送上学习“资料包”,典型激励优秀党员通过录制小视频的方式,分享建国、建党小故事12次,进一步引导慰问对象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真帮“实”扶,用“真招实措”解困。实开展“问政问需问计”活动,走访慰问中发放120份征求意见函、口头询问老党员、老干部对今年的工作意见建议,征得合理化意见建议72条。开展“青春志愿行、温暖回家路”活动,联合团委、工会、社工等机构,组织89名党员志愿者在客运站、火车站、环卫处开展慰问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帮助慰问对象解决大病捐款、更换老化线路、申请扩建小区停车场等实际困难160余件,确保党和政府的关爱延伸到各个角落。根据困难群众的不同需求,分类制定帮扶方案,对无固定收入的家庭、家中有下岗失业人员等4类困难党员群众,协调派出单位、村党组织量身定制帮扶措施,为他们送上致富信息、科技知识、就业机会,变“输血帮扶”为“造血帮扶”。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6
下一篇 2022-0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