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真心焐热群众心

岁末年初开展走访慰问,是我们党一直坚持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切实发挥走访慰问巩固党心民心连心桥”作用,在走访慰问中全力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真心焐热群众心。

捧着热心进门。走访慰问年年有,但少数干部“走流程”“赶场子”“玩套路”,寒了困难群众的心。要端正态度,怀揣一颗滚烫的心走进群众家门,真心实意放低姿态、放下身段,与困难党员群众等深入交流,摒弃“走一走、转一转”的“打卡式”走访。要学会拉家常,面对面“唠唠嗑”、肩并肩“交心底”,多一些接地气、冒热气、带泥土味的语言,将慰问工作与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等相结合,带着情感说真话、实话、心里话,聊出温度、深度,把慰问工作做到心坎上。要带着“礼物”去,不仅送去日常必需品,更针对需求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送技能,起到“授鱼”又“授渔”的效果。

怀着虚心请教。“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走访慰问既要安慰、抚慰,也要问需、问计,坚持问政于民,多请教几个为什么、怎么办,认真倾听慰问对象对看病就医、教育就业、居住养老等方面的心声,真正发挥好通过走访慰问了解政策得失的“探测仪”作用。要善于听出“弦外之音”,通过以心换心、换位思考,努力与慰问对象把情况谈透、办法想明、情绪抚平。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活字典”“政策通”等优势,主动寻策求解,在听取意见建议中发现不足、弥补短板,让决策部署更加贴近实际、顺应民意。

带着决心落实。慰问工作不能“一走了之”“一问了事”,必须以问题为导向,以实际行动解决实际需求和困难。要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从群众牵肠挂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出发,细致做好访后“功课”,针对反映上来的诉求和期盼第一时间建立台账,及时汇总、办理、整改,针对涉及就业、求学、住房、医疗等问题迅速拿出真招实招,对症下药、销号解决。要善于举一反三,从基层反映的问题建议中查摆工作不足,建立常态化回访机制,动态跟踪、长期关注,谋划更多实打实的民生项目,落实更多暖民心的行动,实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

(0)
上一篇 2024-01-06
下一篇 2024-01-0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