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值年关话“掸尘”

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委组织部 赵大玮

今日已到掸尘日。民间素有“腊月二十四,掸尘扫房子”之说。按照中华民族的传统,每逢春节来临,家家户户都要打扫环境,清洗各种器具,拆洗被褥窗帘,洒扫六闾庭院,掸拂尘垢蛛网,疏浚明渠暗沟,欢欢喜喜搞卫生、干干净净迎新春。时值年关将近,党员干部不妨也给自己的思想、作风、行为来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回顾成绩、总结不足,为新的一年除“陈”(尘)布新。

掸去思想之尘,永葆政治本色。螺丝拧不紧,车轮可能跑偏;思想蒙上灰尘,行动可能跑偏。鉴于此,党员干部要经常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掸掸自己思想上的“灰尘”,自觉与党纪党规对标,时刻检视自己的思想言行。近期,2021年度的“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也如约而至,各级党组织务必高度重视,办好这重要的“两会”,组织所有党员进行思想上的“除尘”;党员干部更要抓住这一年一度的宝贵机会,认真审视自己是否初心不改、信仰愈坚,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葆政治本色。

扫除作风之弊,弘扬新风正气。“思正则廉,身正则直,行正则威”作风问题涉及的面广、形式多,要想转变作风,最重要的还是防微杜渐,时时勤扫。党员干部要结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启迪智慧、砥砺品格,以党史学习教育促进作风建设走深走实。同时,党员干部作为流动的“宣传车”,在过年期间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推进移风易俗,培育、引领淳朴的民风、和谐的乡风,激发勤俭节约、尊老爱幼的正能量,以正确导向和行为示范带动广大群众转观念、破旧俗、立新风。

洗掉行为之垢,练就健康之体。俗话说: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礼尚往来是中华文化的优良传统,是维持亲情、友情等情感的重要载体,也是表达祝福表示友好的重要途径。时下,手握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如何在春节期间经受住考验、练就健康之体是摆在每名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必考题。党员干部要自觉把好思想“总开关”,保持清醒之“脑”,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堤”,绷紧廉洁之“弦”,守住人情之“关”,不取不义之“财”,答好廉洁之“题”,洗净行为之“垢”,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戒非分之想,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管得住小节,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7
下一篇 2022-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