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春联贴在“门上”也要放在“心上”

安徽省金寨县白塔畈镇选调生 王沛东

春联,又称“门对”“对联”,是过年时所贴的红色喜庆元素“年红”中一个种类。它以对仗工整、简洁精巧的文字描绘美好形象,抒发美好愿望,是人们过年的重要习俗。

党员干部的家中年底同样要贴春联,作为表达个人意愿和观点的一种文体,春联既可“明理”、可“抒情”也可“言志”。“明”的是严守政治规矩、恪守岗位职责之“理”,抒的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的为民之“情”;言的是奋进新的征程、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之“志”。而春联也并非只是贴在“门上”,挂在“嘴上”,还要时刻放在“心上”,党的事业才能一直在路上。

把“廉风总伴春风至,政纪当同党纪行”的原则纪律贴在门上,也要把“廉洁奉公”的自律意识放在心上。“廉者,政之本也”。时值年关,“送礼吃请”等不正之风正悄悄冒头,这种“礼尚往来”的互动往往被看作“人之常情”,殊不知这种“小红包”“小意思”的“微腐败”正不断侵蚀着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堤溃蚁穴,气泄针芒”,一次小小的“甜头”只会成为终将酿成大错的“苦头”。党员干部要有“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意识,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警惕身边各种形式的“微腐败”。要拿出“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决心,同不正之风斗争到底;也要保持“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的自觉性,不慕虚荣、不贪虚功、不争虚名,守好自己的一片净土,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过一个“廉味”十足的新年。

把“福泽百姓方为好,民康物阜才是春”的群众路线贴在门上,也要把“枝叶关情”的为民情怀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中国共产党百年实践反复证明,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圣人无常心,以百姓心为心”,圣贤尚且重视民心,何况党员干部?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就要牢记“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的历史经验教训,站稳人民立场,当好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与人民群众想在一处、干在一起。想群众之所想方能忧群众之所忧,急群众之所急才能解群众之所难,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信任,干事创业才会如鱼得水。

把“展智施能创伟业,扬鞭跃马万里程”奋斗目标贴在门上,也要把“踔厉奋发”的实干担当放在心上。“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再深谋远虑的计划若不付诸行动也只是“纸上谈兵”。当前,党的事业正处于“关键期”“上升期”,但同时也面临着许多“娄山关”“腊子口”。党员干部要“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以“实”为要谋划好民生大事,以“干”为先协调好群众工作,挺起实干担当的“硬脊梁”,避免装样子、搞花架子、盲目铺摊子。“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党的事业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党员干部要以“栉风沐雨砥砺行”的实干精神在为民解忧中增本领,以“为官避事平生耻”的担当之责在为民办事中长才干,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思想觉悟挑大梁、担重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闯出一片天地,干出一番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29
下一篇 2022-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