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慧眼识人才

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镇远县委组织部 唐杰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培养关乎我国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人在事上练,刀在石上磨,人才是“使用”出来的,更是“培育”出来的,要从

紧盯发展需求培养人才、注重凝聚合力团结人才、兼顾票子面子激励人才”三个方面,绘制人才“发展蓝图”,为各类人才施展才华打造更好更优的舞台。

紧盯发展需求培养人才。体制顺则人才聚,人才聚则事业兴。要把稳党管人才这一“定星盘”,按照德才兼备、选贤任能的选才用才标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培养造就更多更优秀人才。“坚车能载重,渡河不如舟。”人才培养需要破除固有思想观念壁垒,按照人岗相适原则,对准岗位空缺、专业要求,因人而异、因岗而异,充分挖掘人才发展潜力,既要着力培养学术型人才、工程型人才,也要大力培养技术型人才、技能型人才,做到对各类人才一视同仁、平等对待,让人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各展其才。要打破“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等“刻板印象”,寻觅人才求贤若渴,发现人才如获至宝,举荐人才不拘一格,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更看实绩,扫除阻碍人才发展的“拦路虎与“绊脚石,为人才成长培植沃土。

注重凝聚合力团结人才。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人才工作亦是如此,需要凝聚各类人才合力,集中力量办大事。当下,因为人才流动、使用、发挥作用中的体制机制不健全,造成部分人才“单打独斗”“自立门户”的局面,这就需要党委政府发挥“主心骨”作用,做好统筹协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团结、引领、服务工作,鼓励“举贤”,善于“纳贤”,建立起完备“选管用”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人才培养、评价、流动、引进“量身定制”政策,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吸引各类人才。要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和人才服务中心,为人才在医疗、住房、教育等方面提供全链条保障,为人才在申请项目、落实规划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解决人才的后顾之忧,让人才“留得住”。

兼顾票子面子激励人才。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人才工作的政治生态,影响人才能力的发挥。“留才”先“留心”,须用事业吸引人才,用岗位锻炼人才,用待遇留住人才。各级党委政府要有强烈的人才意识,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起容错纠错、精准问责、澄清正名等机制,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要在政治上重使用、在经济上重奖励,真诚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认真做事的人才撑腰鼓劲,让人才“有为”“有位”。同时,要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加强对人才的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在全社会广泛宣传优秀人才的典型事迹,并在适当范围内给予公开表彰,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让作出贡献的人才有成就感、获得感、归属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