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出人才“组合拳” 推动发展“新格局”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沙洲镇人民政府 曾静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江西省抚州市沙洲镇党委、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全力打出人才工作引进、培育、使用“组合拳”,为推动沙洲高质量发展奠定了结实的人才基础。

健全引才机制,注入发展活力

一是坚持组织引领。以“五四”“七一”等特殊节日为契机,利用广播、公示栏、党员群众联络群等渠道,公开表彰新时代赣鄱乡村好青年、优秀党员及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等,以党建先进性引领人才走向。二是扎实开展“三培两带”。各村(居)党组织积极开展党建引领人才活动,把优秀致富能手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手,把党员中的优秀致富能手培养为村干部或后备干部,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作用。2021年,共发展9名致富能手加入党组织。三是完善农村人才库。通过第七次人口普查及疫情防控摸排,持续完善我镇农村人才信息库和村级后备干部库,为我镇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截至目前,共挖掘村级后备干部32人,镇级高端人才101人,县级高素质人才19人。

创新育才方式,提升人才素质

一是“不拘一格选人才”。结合2021“换届年”各轮选举工作,积极转变选人观念,将符合选举条件、能力强的人才选进村“两委”发挥最大作用,保证各村(居)均配备一名35岁以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青年干部。二是“按需规划定人才”。定期到各村了解农业生产和人才需求状况,在服务活动中组织相关人员到村组听取征求意见,指导各村制定人才规划。三是“专家帮带育人才”。围绕农村实用技术、特色产业发展等需求,整合培训资源,加强专业技术人员、管理人员等实用人才创业培训和技术指导,提升其创业就业能力。2021年,该镇共举办4次人才技术交流培训会。

优化用才环境,提高服务水平

一是创设舆论氛围。镇党委坚持“以人为本”的管理路线,通过建立村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各类活动场所,加强农村人才精神文明建设,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优化人居环境,在保护生态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乡风文明上持续发力,激发广大群众扎根基层的热情,为人才创业就业营造良好环境,带动更多人才尽其所能投身家乡建设。三是搭建沟通平台。沙洲镇委为创建人才沟通平台,利用“春节”“清明节”“国庆节”等节假日召开人才座谈会,邀请优秀人才开展交流,促进人才与镇政府之间的交流。2022年,该镇共召开人才座谈会3次,邀请返乡人才12名,提出意见建议2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3-02
下一篇 2022-03-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