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四诊法”让走访慰问去伪存“真”

贵州省安龙县委组织部 邹源

日前,中央组织部从代中央管理党费中划拨3.95亿元,用于“七一”前夕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可进一步强化饮水思源,巩固鱼水情深,因此要借鉴中医“四诊法”,下足“望”“闻”“问”“切”真“功夫”,才能让走访慰问去伪存“真”,确保在“七一”前高质量完成走访慰问工作。

“望”出所需,走出“真效”。走访慰问要俯下身子进“家门”,用“走心”“上心”换取慰问对象的“暖心”“舒心”“开心”,要秉承务实作风,用“火眼金睛”实地查看慰问对象的生活环境,从而观察到慰问对象的真实需求。要在细微处下“大功夫”“真功夫”,切实通过实地查看“柴”“米”“油”“盐”“酱”“醋”“茶”,掌握一手资料,而不是简单看“报告”识人,主观臆断。要对饮水、住房、医疗、出行等进行评估,分门别类建立个人问题台账,确保走访慰问走深走实,走出“真效”,走到慰问对象“心坎上”。

“闻”出所想,访出“真情”。走访慰问既要送去物质上的需求,也要送去精神上的需求,要运用敏锐的“嗅觉”和听觉去发现慰问对象的所思所想及精神需求。要善于从慰问对象的街坊邻居及家人口中发现他们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对于有“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想法的慰问对象,我们可以邀请他们组建党史“宣讲团”,以“院坝会”等创新方式开展党史进校园、进社区、进田间地头。如此,不但宣扬了他们身上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促进了党史学习,而且引导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

“问”出所盼,慰出“真招”。走访慰问是一次难得的求学机会,不能带着“一次性生活补助金”走形式、取照片、假宣传,而是要借此机会通过谈心谈话了解慰问对象对于自己和国家的期盼。故要始终牢固树立“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意识,甘当“小学生”,要在“喝茶聊天”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铸就的伟大精神,宣传“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从而引导慰问对象针对“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十四五开局”等建言献策,确保慰出“真”招,取到“真经”。

“切”出方案,问出“真心”。“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走访慰问要做到未雨绸缪,就必须提前综合所需、所想、所盼,查缺补漏,研究制定具体慰问方案,不能搞“一刀切”“大水漫灌”“标配”。要把上级有关走访慰问的要求作为“风向标”“度量衡”,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制定、精准实施。要注重合理化、差异化,针对不同情况制定不同慰问方案,做到不漏一人、不多一人、不错一人,确保“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制定方案的目的是更好实施,故为防止将方案束之高阁,各级组织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会同财政、退役军人事务等部门和基层党组织扎实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活动,确保按时间节点落实落细走访慰问“暖心工程”,让慰问对象真心感受到党的关怀和温暖。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