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走访慰问要“用心”“用情”“用力”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沙土镇选调生 吴斌

春节即将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赴山西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给他们送去了党中央的关心和慰问。春节前夕开展走访慰问可以让新年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可以把党的关怀和温暖落到实处。因此,各级党组织要真切做到“用心摸排”“用情走访”“用力解难”,警惕“照本宣科”式摸排,“拍照打卡”式走访,“一问了之”式解难,从而使得春节走访达到“慰问一人、温暖一户、带动一片”的效果。

用心摸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走访慰问是一项凝心聚力的“暖心工程”,是我们党践行群众路线、密切干群关系的“重要法宝”,各级党组织一定要高度重视,做足走访之前的摸排工作,杜绝“大水漫灌”,要让真正需要慰问的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基层干部“浮出水面”,谨防“走形式”调查、“换汤不换药式”摸排,从而遗漏真正需要慰问的同志。因此,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精心准备、用心摸排,可以与公安、民政、医保、社保等多部门联动、密切配合,通过实际走访调研、电话短信、微信小程序等方式,掌握第一手资料,通过综合分析确定慰问对象的人数、年龄、健康状况等有效信息,并及时更新相应的数据库,以便及时帮扶,要坚决杜绝“上面慰问名单要得急,下面摸排名单马虎报”的情况发生。

用情走访。“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走访走访要真情去“走”,走进慰问对象“心中”,真真切切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要用情去“访”,访到慰问对象“心坎”,真心询问,耐心倾听他们的困难和诉求,不能“一走了之”“一拍了之”“一握了之”式走访,更不能“归心似箭”“赶场子”式走访,这样只会让走访“变味”,达不到“暖人心、聚合力”的效果。因此,各级党组织要迈开步子走,真情实意访,放下“官架子”,拿起“冷板凳”、伸出“暖心手”与慰问对象拉家常、交心窝,在“家长里短”之间弄懂掌握他们的“急难愁盼”,拉近与他们之间的距离。同时要揭开锅盖、摸摸被褥、看看衣物,切身感受困难之处,找到困难“根源所在”,并认真做好困难“台账”,从而让走访“走得用情,访得有意”。

用力解难。“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走访慰问的意义不是送米面油、发慰问金解决几日的温饱,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于“解真难、纾长困”,所以要有针对性地用全力解决他们的当前困难和长远困难。因此,各级党组织要在走访结束后仔细梳理走访对象的结果,对困难和诉求分门别类进行归纳整理,制定合理科学的帮扶措施,对于可以立刻解决的生活困难,要立刻联系相关部门马上解决,不容拖沓。对于暂时无法解决的问题也一定要“照单全收”,回去之后要仔细研究、认真谋划,出台相应的方案,限期进行处理,并注重“回头看”检验处理结果,从而确保各个问题有对策、条条对策能落实、落实之后见效果。同时,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生活困难党员、因公去世基层干部家属制定长久帮扶计划,以便让慰问对象感受到“春节温暖”,又收获“来年良方”。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