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工作怎么“干”?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茶地镇党委 江璐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指出,“党委(党组)及其组织部门应当加强对干部工作的统一管理”。干部工作是一项事关党的事业、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重要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怎么干”“干什么”才能“干好”干部工作?

要“干”在培养上,确保优秀干部源源不断,党的事业后继有人。随着社会环境复杂程度加大,对干部本事要求越来越高,干部管理部门必须下大气力、运用多种手段,培养造就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首先要突出政治素质,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促进干部始终眼中有方向、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其次是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地区培养锻炼干部,铺“路子”不如压“担子”,要不断增强干部的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使广大干部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迫切需要,让党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

要“干”在使用上,做到选好一个人,带动一大片。治国之要,首在用人;用人干事,重在导向。选人用人是政治生态的风向标,干部管理部门要发挥好把关作用,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不断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坚决避免带病提拔,把干部的一时表现与一贯表现联系起来,带上“望远镜”用好“显微镜”,全方位、多渠道、近距离考察干部,为每一位干部勾画“3D”立体像,切实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此外,要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监督,始终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把干部“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选拔干部的根本依据,切实发挥好“选好一个人,带动一大片”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

要“干”在管理上,确保干部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好干部是选出来的,更是管出来的。干部管理部门要从思想、工作、纪律上完善从严管理干部制度,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要加强干部日常管理,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耳扯袖”,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守纪律是党章对党员的基本要求,讲规矩是党员对党忠诚的重要表现,干部也要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真正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确保上级决策部署宣传到位、落实到人,不走偏、不走样,不断充实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