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政绩考核的“三字诀”

四川省邻水县委组织部 李川

近日,中组部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级部门在考核时要“严”格把关,注重“实”效,灵“活”考核,多渠道、多层次、全方面评价干部。

政绩考核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把好一个“严”字。一切工作的主体和对象都是人,政绩考核首先便是“考人”。习近平总书记说:“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政绩考核要把领导干部的思想素质、个人德行作为考核的第一要素,把是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考核的重要尺度。在思想素质、个人德行达标后,再进行“考事”。“考事”要将考核指标分解到班子成员,对不同岗位职责的领导干部,结合任务分工精准设置考核重点。要依据岗位职责,体现本人分工负责的高质量发展相关指标推进完成情况,防止吃政绩“大锅饭”。

政绩考核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讲究一个“实”字。在落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时,要以工作作风为出发点,实际成效为落脚点,分类分级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在实际考核中不能只以结果为结论,以成败论英雄,要根据部门职责、区域特点,注重实际成效。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制定准确的量化指标,建立科学适用的绩效指标评价体系,通过纵横对比,用数据得出结论,根据工作实际修正结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嘉奖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有作为、有成绩的干部。

政绩考核要“单位考”与“群众评”相结合,突出一个“活”字。年度考核有利于调动和保持干部的积极性,为全面考核领导干部,要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评价。在考核时既要运用政府督查、巡视巡察、审计、信访等成果,也要注重深入工作一线实地查核,深入人民群众中听民声、知民意。杜绝“数据脱贫”“材料环保”等形式主义,始终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作为评判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绩的重要标准,推动领导干部把关心人民安危冷暖、安居乐业作为最重要的政绩。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1
下一篇 2022-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