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考核“指挥棒” 立起用人“风向标”

江西省丰城市淘沙镇 曾潘

绩效考核是以干部一年的工作表现、工作成果为导向,给予干部一定奖励的一种正向激励机制。有效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让“干多干少不一样”,让“遇事不担责,福利不落下”的干部没有市场,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干部管理工作的“必修课”。

正向激励能者上。做好选育管用等工作,完善考核机制方案。用担当作为者,担当作为将蔚然成风。全面掌握干部的动态情况,将考核与干部荣誉表彰、提拔重用挂钩,让有为者有位,让“低头做事”的人能够“抬头领奖”。正确引导网络舆论,为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干部画好“像”,加大对先进典型事迹的宣传力度,构建清爽和谐的干群关系。用好容错纠错机制,为干事创业者保驾护航。旗帜鲜明为踏实做事、担当作为的基层干部撑腰鼓劲,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避免“一刀切”,层层加码,划清“失责”和“失误”的界限,让“放不开手脚”的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

反向鞭策庸者下。有压力才有动力,有动力才会向前。采取反向激励措施,发挥“标签效应”,刺激徘徊不前干部的自尊心,驱动干部用富有创造性和积极性的行动来证明能力,通过考核通报、警示教育等方式,倒逼干部成长成才。坚持公开“晒”成绩,让年终述职不再是走过场,而是晒干货、晒收获的平台。端了“铁饭碗”也要服人管,督查通报常态化,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干部如坐针毡、夜不能寐,让“得过且过”成为“过去式”,引导“躺平干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从有“存在感”到有“价值感”,达到“引导一个、带动一片”的效果。

精准问责劣者汰。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有的干部把单位当成“养老院”,认为自己不争先进,年底也可以拿个称职“蒙混过关”,平时遇事避开、遇难躲开,导致“能者过劳,劣者逍遥”。针对这类不善待单位、不珍惜岗位的干部,一方面要“照镜子”,思想上拧紧责任“发条”,做到早发现、“早治病”,莫让错误“刹不住车”,拖到“晚期”“无可救药”;另一方面要健全问责机制和环环相扣的问责程序,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不打“马赛克”、不留情面地问责“踩红线”干部,让无为者有为、逼劣者变优,从根本上扭转不正之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