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绩考核需要“标准答案”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文林街道 谭小林

年轻人对标准答案总带着几分不忿。一提标准答案脑海里就浮现出那些年高考场上被扣掉的分数,后悔莫及却又无可奈何;就想到“一个星期可以吃几次肉”的程式化答案,简直“不可理喻”;就想到“一刀切”“一锅煮”,生搬硬套、迂腐走样。标准答案备受诟病,等同于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的“形象代言人”。殊不知,这样将标准答案妖魔化,对它一概否定,又何尝不是另一种形式主义呢。笔者坚决反对认为政绩考核要摈弃标准答案以适应实际情况的看法,“标准答案”绝非“多余”,不但应有,还得清晰明了、严谨细致,否则就达不到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作用。

“标准答案”是稳住工作的重心。新时代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然牵涉一些工作方式方法的创新变化,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始终是所有工作围绕的重心所在,容不得一丝半点的“变化”。这个标准答案只能是“1”,绝不能为“0”。这就好比孙悟空用金箍棒划出来的那个“圈圈”,一切工作开展都必须在圈内进行,出圈就意味着妖风迷雾、飞沙走石,危及性命。秉纲而目自张,执本而末自从。领导干部必须把稳这个工作的重心,保持不偏不倚,不蔓不枝,以坚强的意志,十足的劲头稳住事业发展的定海神针。唯有重心稳了,才能在面对风浪考验时不左右摇摆做到百炼成钢,才能在面对威逼利诱时不心思荡漾做到心志如磐,也唯有如此才能够背负起历史和人民赋予的责任,承载起复兴路上的风雨兼程,在负重前行中追赶跨越。

“标准答案”是指引发展的方向。企业家马云说:“要是成功的方向错了,做得越多,死得越快。”企业发展如此,地方发展也是如此。如果没有正确方向指引各级领导干部担当作为,那就会导致顶层设计出现缺失,极易引发抓不准重点、“拍脑袋决策”“想一出是一出”,与地方实际发展不相符,严重的甚至会出现与党中央期望相背离的情况。这样缺乏统筹、各行其是的发展可能带来公共资源的浪费和人民群众的反感,与发展的初衷背道而驰。要把准方向才能“扶摇直上”。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和指引性指标这个“标准答案”就是指引发展方向的明灯,高质量发展指标的设定就是全年工作思路的基本方向,领导干部须以此为依据开展工作实践。发展方向确定了,工作才有重心,才能寻求到地方发展的最优解,做到有的放矢,集中力量干大事,干成事,进而在正确的方向创造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实绩。

“标准答案”是立好考核的标尺。知事识人,重在考核。考核干部就好像对产品进行质量检测一样,合格不合格,必须有相应的标准与之对应。产品检测有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要求依次提高,干部考核也需要这样的“标准答案”来明确等级,立好区分优劣的标尺。要科学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突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既有加分项也有减分项,明确担当作为、懒政怠政的具体情形和评价标准,做到工作可量化,指标可量化,总体得分可量化。要科学设定分级标准,经过调查研讨、多方验证,以理服人。标准设定要细致,杜绝牛栏关猫;要精准,杜绝滥竽充数;要全面,杜绝一叶障目。要参照考核标准考实考准干部,严格按照分级标准区分优劣等级,不能随意搞变通,凭个人喜好对考核结果进行更改,做到公道正派,公开透明,以分论人,以分服人。

“标准答案”是激励担当的指挥棒。考核不是最终目的,优劣已分,如何运用结果,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才是最关键的一步。奖惩需要“标准答案”来分层分类明确具体使用范围和奖惩方式,形成制度体系,让结果运用循规而行,才能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对优秀者要将奖励落到实处,就如比赛设置一、二、三等奖一样,考核奖励也要精准设置。物质奖励、精神奖励、教育培养、提拔重用,哪一个层次得哪一个奖励应该清清楚楚、明明白白,让获奖者安心,让人民群众放心。同理,对落后者要将惩罚落到实处,约谈、通报、整改、调整,落后多少,该受什么样的惩罚,要罗列清晰,有理有据,让受罚者服气,让人民群众信服。同时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明确标准界定“失误”和“错误”,既为干事创业的干部保驾护航,也要防止投机取巧的人钻空子。

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政绩考核“标准答案”就是方的角、圆的圈,各级领导干部必须牢牢抓住这个牛鼻子,扛重活,打硬仗,才能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