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我和我的家乡》 感“0”字深意

山东省临沂市临沭县委组织部 赵珍莹 王杉

2020年11月23日,贵州省宣布最后9个贫困县脱贫摘帽。至此,我国所有贫困县全部“清零”。回想起不久前广受好评的电影《我和我的家乡》,透过保安大哥、农村发明家、草根网红、乡村教师、驻村书记等平民英雄的视角,为我们讲述了“0”字背后的奋斗深意,展示了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都在为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奋斗着、努力着,付出着、奉献着,使得我国扶贫工作捷报频传,脱贫事业稳步推进?

影片以发生在我国东西南北中的5个故事组成,用笑中带泪的故事情节讲述了扎根基层人民的脱贫故事和所取得的重要成果,抒发出浓浓的乡土情结和家国情怀。细看不难发现,电影背后藏着一份沉甸甸的“脱贫攻坚成绩单”。

《北京好人》中的张北京一连串的隐瞒句句情感真实,又情谊深沉。衡水老家的表舅,长了甲状腺瘤却没钱医治,不得不找外甥张北京借钱看病。不愿借钱的张北京想出让表舅冒用自己的医保卡看病的办法,二人开始了一段心惊胆战的治病之路。几经波折张北京最终放弃了买专车,为表舅支付了手术费,但其实老家的舅妈早就为表舅办好了医保卡,只是没说而已。影片中演绎的故事只是反映脱贫攻坚的一个案例。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保率在99.9%以上,惠及2亿人次,帮助418万因病致贫人口精准脱贫,其中跨省异地就医结算272万人次。

《天上掉下个UFO》是一个充满创意的误会。贵州黔南阿福村,距离中国天眼只有15公里。中秋之夜,神秘UFO惊现,刹那间轰动了全村。村里利用“UFO事件”打造“外星人文化”,借机发展旅游产业。依靠当地特色旅游项目脱贫致富——这样的故事屡见不鲜,黑龙江的旅游观光农业、哈尔滨的“绿色农业实践基地”还有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风情园”“农家乐”,脱贫攻坚成绩可谓遍地开花、累累硕果。据统计,“十三五”期间,全国通过发展旅游产业带动17%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惠及约1200万人。

《最后一课》中的范老师因患阿尔兹海默症,出现记忆错乱。曾经的学生们为了帮助老师找回失落的记忆复原了最后一课。复原的过程虽然意外频出,却也戳中无数网友的笑点和泪点。三尺讲堂,一站十年。像范老师这样默默无闻的乡村教师在中国数不胜数,数百万乡村教师、近百万特岗教师、数十万支教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他们用自己的青春、激情乃至生命照亮了寒门学子的人生路,成为偏远贫困地区最坚定的脱贫源泉、最美丽的责任坚守。

《回乡之路》中的知名网红主播闫飞燕与校友乔树林回陕北故乡参加校庆。“手抓黄土我不放,紧紧儿贴在心窝窝上”,一首《回陕北》道出了当地自然环境的恶劣,也道出了浓浓的思乡之情。正是凭借这种难以割舍的情感,乔树林出资抗风沙、育产业,最终打动了闫飞燕,一起借助网络直播带货,带领当地村民共同脱贫致富。他们的“小举动”,却成为改变贫困村民一生的“大作为”,畅了销路,活了经济,更暖了人心。

《神笔马亮》中马亮用情感画出一幅最浪漫的“美丽中国”。已经考上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的马亮,瞒着妻子放弃留学机会,到贫困村当了一名驻村第一书记。他不仅要瞒着怀孕的妻子,更要把全村老少的幸福放在心上。在马亮的带领下,村民的日子一天天富起来,村子的风貌一天天美起来。扶贫路上,多少像马亮这样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驻村第一书记,他们不计付出,不求回报,只愿群众能够吃饱、穿暖、实现小康。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累计有280多万名驻村干部,其中19.5多万名驻村第一书记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日夜坚守、摸爬滚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一个个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让一个个贫困家庭走上幸福路。

影片中的故事已然结束,故事中的人物、事件也只是广阔基层一线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但消除绝对贫困不是我们奋斗的终点,而是营造幸福新生活的起点,广大扶贫干部必须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以攻坚之勇和“绣花”之功,撸起袖子加油干!

(0)
上一篇 2020-11-24
下一篇 2020-1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