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观堂镇 邵新月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必须着眼国家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措施要硬,执行力要强,确保稳产保供,确保农业农村稳定发展。立足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基层党组织应加强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好“三农”工作的压舱石作用,确保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为开新局、应变局、稳大局提供坚持支撑。

聚“人”气,农民“当”主角。农民是农村的主体。乡村振兴的目的与宗旨,在于“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为此,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把农民组织动员起来,增强农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增强为乡村振兴作贡献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建立健全自上而下、村民自治、农民参与的机制,充分保障广大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拓宽其参与乡村治理的渠道和途径。“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发挥广大农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在经济发展、民俗文化、乡村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创造新产业新业态,真正把广大农民群众分散的智慧和力量凝聚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动力。

“引”人才,农村“创”活力。新时代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重要抓手,而乡村振兴的关键在于推动人才振兴。“引”的关键在于留住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各级基层党组织应“软硬”兼施留人才,积极为本土人才提供平台、资金、技术等“硬支撑”,让他们有信心投身乡村振兴,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方面“各显神通”;出台务实管用的人才优惠政策,跟踪解决本土人才的“后顾之忧”,打造组织关怀、群众支持的“软环境”。在留住人才的同时要坚持需求导向,立足本地发展实际、对标本地发展需要,精准制定人才需求清单,坚持“缺什么引什么,用什么招什么”,以政策优势吸引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建设者,把他们汇聚在乡村振兴一线,为乡村振兴人才队伍增添“活血剂”。

“翻”土地,农业“变”产业。在“落实好耕地保护建设硬措施”同时“强化农业科技支撑”。立足当前,各级要压实地方党委政府重农抓粮的责任,严格耕地保护责任,加强耕地用途管制,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切实保证粮食安全。其次,当今农业与科技创新紧密结合,为现代农业“变”产业发展按下快进键。各农业相关部门要坚持以强基础提能力为重点,推进农业领域国家实验室、国家和部门重点实验室建设,建强科学观测站网络体系、农业大数据平台;加快农业科研领军人才队伍建设,努力突破共性技术、集成关键技术、熟化配套技术,研发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奠定农业产业变革的科技基础;坚持统筹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产业发展的新平台,确保提高种粮综合效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