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月3日,2024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强调学习运用“千万工程”蕴含的发展理念、工作方法和推进机制,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

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根本保证。要强化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的工作机制。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要一起抓乡村振兴,层层传导责任、传递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发挥好乡村振兴一线指挥部作用,汇集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推动乡村振兴不断取得新突破。此外,还要发挥好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要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着力培养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岗位,把乡村振兴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广阔舞台。总之,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才能更好地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因地制宜分类推进,不断强化带农富民力度,推进乡村特色产业适度规模、做精做优。同时,要加强产业发展监测,适时发布预警信息,引导经营主体合理确定生产规模。在实践中,各地也探索出了许多产业振兴的有效模式。例如,一些地方通过发展特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此外,一些地方还通过引进龙头企业、培育农民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等方式,促进乡村产业的集聚和发展。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一环,需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实现乡村产业的全面发展。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更好地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推动乡村的可持续发展。

壮大乡村人才队伍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乡村人才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协同发力。要把乡村人才振兴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不动摇,发挥党组织对乡村振兴的全面领导作用,推动党政机关、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乡村人才振兴。全社会要营造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浓厚氛围,充分激发乡村人才创新活力,推动更多更好的高学历青年人才留在乡村施展才华。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和新型职业农民要主动适应乡村振兴要求,不断学习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提高自身素质和能力水平,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投身乡村振兴伟大实践。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291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3721.html

(0)
上一篇 2024-02-27
下一篇 2024-02-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