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三堂教育课 争做“三农”好干部

江苏省无锡市农业农村局 徐业 田路

近年来,江苏无锡市农业农村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聚焦“三农”工作新要求,立足干部岗位实际,注重上好“三堂课”,努力培养熟悉农业农村情况、密切联系农民群众的“三农”工作行家里手,助力全市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深入农村基层,上好初心课。“三农”工作的基础在农村,“三农”干部的初心就是为农民服务,因此,要把课堂摆在农村基层,让广大干部到农村受教育、接地气。组织全体干部到江阴华西村、宜兴白塔村参观学习,邀请村党支部书记、优秀村企代表作专题报告,以农村发展带头人的感人事迹、创业历程感染和引领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把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到田间地头,拜农民为师、向群众学习,俯身下田学农做农、体验农事农技,在实践中感悟艰苦奋斗精神,笃定为民服务初心。深入结对帮扶的经济薄弱村,与村两委班子和群众进行探讨交流,帮助他们分析村级经济发展趋势,理清创业思路,找准发展方向,拓宽致富渠道,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强化了宗旨意识,涵养了为民情怀。

强化教育引导,上好思想课。赴惠山堰桥“一包三改”纪念馆、无锡戴卡轮毂制造有限公司,学习传承“四千四万”精神,教育引导干部在干事创业中比担当、赛担当。深入开展“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和廉政体验馆,警醒干部时刻保持自省自警的头脑和纪律规矩意识,并结合农业农村领域实际,梳理行业廉政风险点,增强干部遵纪守法的内在自觉。及时掌握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结合机构改革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宣传教育、谈心交心和解疑释惑工作,开展“合编、合心、合力”教育,组织“新机构、新理念、新担当”大讨论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对标一流、找差距,脚踏实地、勇争先,展现机构改革后新时代“三农”干部的新形象、新气质。

聚焦岗位职责,上好实践课。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结合业务工作,走村入户、脱鞋下田,深入农村和农业企业(园区)开展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挖掘发展潜力。开展“三走进、三服务”等志愿活动,引导干部换身份、转作风,深入基层体验了解农业发展的短板、农村发展的困境、农民发展的困难,把各项惠农服务送到村组企业、田间地头。实施年轻干部“墩苗”计划,精心挑选年轻干部到青海、本地镇村挂职,让他们在艰苦地区和基层一线经受锻炼、积累经验、增长才干。疫情防控期间,发动广大干部全面参与到火车站一线执勤、农贸市场消杀和农村防控组专班运作等防控工作中;开展农村疫情防控“五五”行动,全力抓好“菜篮子”日常保供,制定出台多项支农惠农政策措施,确保了无锡农村地区疫情得到有效防控、全市农产品生产供应保持稳定。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