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安可“仰”榜样 青年徒此“揖”清芳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桂花桥街道 秦福义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榜样6》于12月8日在CCTV-1播出,节目里榜样们的故事感人肺腑、触及人心、催人奋进,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吾辈青年既是瞻仰者,也是接班人,当沿“榜”之足迹,揖“样”之清芳,奋力书写新时代新使命新华章。

“愿拼热血卫吾华”,仰“天地英雄气”,揖“殷殷爱国情”,吾辈青年当矢志不渝。

雪山回荡英雄气,风雪边关写忠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宁可牺牲生命,不丢国土一寸!”这是“英雄团长”祁发宝戍守边疆的誓言,“草原是我们的命根子,要让草原绿起来!”这是“将军之子”廷·巴特尔保护生态的誓言,“只要能走得动,就要一直守下去!”这是“移动界碑”魏德友巡边卫国的誓言,他们将热血洒在祖国的边防,用青春浇灌祖国的领土,经过风与雪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留下的是对这片土地清澈执着的热爱和深情唯一的赤诚。吾辈青年当学习他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守、“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血性、“埋骨何须桑梓地”的勇气,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誓以中华儿女“断头流血以从之”的英雄气概献身于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矢志报国,行稳致远。

“吾将上下而求索”,仰“天地浩然气”,揖“切切鸿鹄志”,吾辈青年当矢志前行。

青山不负英雄志,“年份”未必付红尘。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当代愚公”黄大发立志一生只做一件事、一生只修一条渠,为解决草王坝村的缺水问题,他带领村民,“水过不去,拿命来铺”,三十六年如一日,挖出一条纵横千米的“生命渠”。“为国铸盾”功勋陈定昌,笃定“科技强国”,毅然弃笔执戈,投身于国防现代化事业,“敢为人先、勇于突破”,狠抓关键技术攻关、坚定自主创新,让那“空天神盾”成为中国科技银河中一颗熠熠生辉的星辰。七连屿党工委用“铁锹子”坚定扛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的使命,充分发扬基层干部迎难而上的“拓荒精神”,为“南海姑娘”打造出璀璨明珠。吾辈青年当紧握奋斗之“楫”,胸怀“为民族而生、为时代而生”的远大志向,披荆斩棘、栉风沐雨、历经淬炼,用汗水在平凡岗位上开新图强,誓以中华儿女“勇往奋进以赴之”的斗争精神投身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滚滚浪潮之中,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俯首甘为孺子牛”,仰“天地凛然气”,揖“拳拳赤子心”,吾辈青年当矢志如斯。

丹心未泯创新愿,白发犹残求是辉。“无私”,则“无我”;“无我”,是为了“不负人民”。“燃灯校长”张桂梅,为山区女孩创建“梦工厂”,为孤幼儿童送去“温暖春天”,坚守山区教育一线四十年,立德树人、无私奉献、默默耕耘,用爱与责任守护,用生命托起希望,实乃德高鸿儒博学,望重英雄豪杰。“好书记”孙金娣,厚植“一亩三分地”,开拓创新网格化服务,努力打造新时代城市版“枫桥经验”,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想民之所想,忧民之所忧,脚沾“泥土香”为民“谋万福”,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赖和认可。吾辈青年当树立“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的为民意识,厚植“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为民情怀,不舍尺寸之功,不捐毫末之益,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道德自觉为人民赤诚奉献,誓以中华儿女“瘅精瘁力以成之”的坚定信仰赓续榜样精神,诠释榜样本色,书写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新荣光。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