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榜样的“为民初心”

贵州省遵义市委组织部 冉鹏

榜样是标杆、是旗帜、是尺子,诠释着为民服务的公仆情怀,标注着为民服务应有的模样。近日播出的《榜样6》专题节目,通过事迹再现、现场访谈、重温入党誓词等形式,生动展示了7位榜样和1个榜样群体代表的先进事迹,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引发了全社会学习榜样、争做榜样的热潮。

他们,心里藏“心底无私天地宽”的爱民情。“无私”,则“无我”;“无我”,是为了“不负人民”。这是共产党人的大格局。扎根草原的牧民英雄廷·巴特尔,凿壁开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他们心中始终心怀“大我”、心系群众,始终以百姓心为心,始终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做事情。心底无私天地宽。对党员干部而言,要从这些榜样身上汲取“无我”的品格力量,始终坚定信念,常怀爱民之心,心怀“国之大者”,时刻把百姓装在心中,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格局和境界,做到利民之事丝发必兴,为百姓谋取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们,胸中怀“但愿苍生俱饱暖”的为民志。秉持“我为祖国守边防”的魏德友,敢挑重担、敢滚钉板的孙金娣,扎根边防的戍边英雄祁发宝,为国铸盾的科研专家陈定昌,他们在风险挑战面前无畏前行,在急难险重时刻挺身而出,在大战大考面前勇挑重担。要以榜样为基准,自觉校准为民的担当实干“坐标”,涵养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精气神,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始终冲锋在前、不畏艰辛,以严的精神、实的作风扛起为民之责、担起为民之担,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诠释责任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新时代为民担当、实干奋进的合格答卷。

他们,行中显“一枝一叶总关情”的惠民心。“大山妈妈”张桂梅40多年扎根乡村,让近2000名山区孩子上了大学,点燃了大山孩子的梦想;以苦为乐守天涯的三沙七连屿党工委全体党员干部,他们以岛为家,实干苦干、竭诚为民,建设起了南海的“马尔代夫”……他们身上闪烁着共产党人默默无闻、乐于奉献的高尚品格,诠释着始终心系群众冷暖的深厚情怀、矢志奉献群众的高尚情操。学习榜样,就是要学习他们与民同心、与民共情的无私情怀和奉献精神,始终恪尽职守、埋头苦干,潜心干事、默默奉献,以铁肩担使命,以奉献践初心,走好奋斗新征程每一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们的事迹可歌可颂,榜样们的精神可及可学。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以榜样为镜、为尺,见贤思齐,自觉涵养人民至上情怀,做到想民所想、忧民所忧、急民所急、解民所困,以实际行动赓续榜样精神,诠释榜样本色,把精神洗礼化作前行动力,将灵魂触动转为实际行动,在新征程上书写无愧时代、无愧人民的满意答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