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问”人代会制度 读懂全过程民主

北京市门头沟区卫生健康监督所 张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大工作会议上强调,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我们可通过“三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

一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什么”,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含义。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政治制度。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历史的必然。《共产党宣言》中讲:“工人革命的第一步就是使无产阶级上升为统治阶级,争得民主”人民民主是一种全过程的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贯穿于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各方面。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需要制度作保障,我们要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需要我们真正懂得人民民主的含义,坚持从实际出发,牢记民主不是“摆设”,而是实实在在存在、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民主,我们要始终秉持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在“为民办实事”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优势和历史必然。

二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了谁”,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内涵。翻身作主人是近代以来中华儿女孜孜不倦的追求。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为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让人民对自己的事情具有决策权,我们党在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确立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民主就是人民当家作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生动实践和必由之路。全过程人民民主具有丰富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人民民主理念的纲领。我们要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落实在个人的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中,在政治生活中,要做到保证人民广泛参与、充分表达政治意愿,决不能让人民当家作主成为“空头支票”;在社会生活中,在处理解决人民关心关切的问题时,要充分听取人民的意见和建议,要拜人民为师,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三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怎么做”,读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外延。人民代表大会,是人民管理国家事务的重要途径。坚持全过程人民民主应秉持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品格,不断丰富其内涵和外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凝聚我们党和人民的力量和智慧,植根于我国实践,解决我国问题,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社会主义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我国社会主义政治的伟大实践中产生,也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发展。民主不是随心所欲,不是为所欲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不是听之任之,而是要在我们党的领导下,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汇聚亿万中华儿女的磅礴伟力,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人民自己手中,阔步走好全过程人民民主道路。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