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开好民主生活会主题教育检视整改的一个重要载体,也是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一环。日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全党做出了表率、树立了标杆。第二批主题教育单位要以中央政治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按照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重要要求,扎实认真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总结成绩,查摆不足,进行党性分析,开展批评自我批评,确保开出高质量、新气象。

习近平总书记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高质量开好第二批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加强各级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对于我们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思想统一是政治统一、行动统一的基础,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政治敏锐性是政治站位、政治洞察的综合体现,是提高领导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前提;深刻把握领导干部要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团结奋斗是党领导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和最大优势。通过学习领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夯实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谈心谈话推心置腹,对照检查深剖根源,党内政治生活的炉火才能热起来、旺起来。领导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和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之间、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之间,一对一、面对面开展谈心谈话,开诚布公讲不足、推心置腹提建议,既谈体会又谈差距不足,既谈自身缺点又谈对方问题,努力把问题谈开、把思想谈通、把意见谈实、把改进方向谈明白。要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践行宗旨、服务人民,求真务实、狠抓落实,以身作则、廉洁自律,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6个方面,联系个人思想和实际,深入检视问题、深挖思想根源,不能轻描淡写、隔靴搔痒,不能停留在表面、归结于客观。要结合反面典型案例,以案为鉴、以案促教,举一反三进行深刻剖析。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解决党内矛盾、纯洁党内生活的有力武器。要自觉贯彻整风精神,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自我批评要正视问题,揭短亮丑,不以讲道理、谈体会代替查摆问题,不以班子问题、下级问题代替个人问题,相互批评要出于公心、实事求是,直截了当、开门见山,注重从具体问题入手,点出在思想、政治、作风等方面的危害,指出差距不足,不得以提希望代替点问题,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真正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对待批评意见要胸襟坦荡、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真整改问题、整改真问题,方能取信于民。要将会前梳理问题和谈心谈话、会上批评意见,以及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转化清单、整改整治尚未完成的任务等贯通起来,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落实责任分工,确保件件整改到位。要结合主题教育建章立制工作有关要求,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及时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定,将整改落实成效巩固下来、坚持下去,以问题整改成效赢得党员群众信任。

(0)
上一篇 2024-01-18
下一篇 2024-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