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中的那些“小事”不可辜负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王志超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干部成长成才是一门学问,要想修好这门功课,就需要下苦功夫、下狠功夫,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入手,扎扎实实做好分内之事,磨炼心性、练就本领。

用心记好“求学小札”,才能夯实成长成才根基。《送东阳马生序》中写道,“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故余虽愚,卒获有所闻。”马君则经历了借书求师之难、饥寒奔走之苦,仍然能够勤奋刻苦、专心治学,最终不负努力,置身君子之列。年轻干部正处在长本事、长才干的大好时期,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珍惜光阴、不负韶华,如饥似渴学习、一刻不停提高”的嘱托,培养见贤思齐的谦虚心态,主动放低姿态,向领导、同事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逐步提升思维格局和素质水平。要积极踊跃投身实践,把踏实做事当成一种长久保持的工作状态,善于学用相长,在干中学、在学中干,锤炼过硬本领。

用情做好“为民小事”,才能扛起爱民为民担当。古语有云,“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基层工作,事无巨细都关乎人民群众,面对群众的急难愁盼,要找准自身定位,一点一滴做起,脚踏实地地干。要追求实干,坚守平凡岗位,做好平凡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拿出“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的工作态度,把小事当大事干,从细处做大事,在易处做难事。要矢志奋斗,坚定初心,矢志不渝,拿出“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的豪迈气魄,主动迎难而上,直面最难的关口,勇挑最重的担子,敢啃最硬的骨头,在尽心尽力处理好群众的大事难事中体现价值,在用心用情攻坚克难中绽放奋斗光彩。

用力守住“作风小节”,才能树好自廉自爱形象。习近平同志在《之江新语》中强调,“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够反映人品,反映作风。小事小节中有党性,有原则,有人格。”近年来,年轻干部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个别年轻干部“早节”失守,成长“黄金期”变成了腐化“危险期”。年轻干部要每日三省吾身,既要考虑大是大非的大问题,更要审慎把握“微小”之事。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时刻保持“慎厥身、修思永”的状态,以谨小慎微之心,践躬身自省之道。要明礼诚信,怀德自重,保持一身正气,像爱惜眼睛一样爱惜信誉,用坚定的信念争取赞誉,在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中弘扬优良传统、彰显过硬作风。

把事情做大,是一种本事;把事情做小,是一种艺术。年轻干部的成长成才需要脚踏实地,也需要持之以恒,只有认真做好每件分内小事,才能悟得成长成才这门“大学问”的奥秘,早日成为栋梁之才。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