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疾需正帆 潮涌宜精技

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班开班式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内容语重心长、关怀备至,饱含着总书记对中青年干部的殷殷嘱托。讲话深刻揭示了我们在新时代条件下继续立足社会主义本质、发展社会主义优越性的路径,也为广大干部提供了完善和发展自我的指南,值得我们深思细学。

青年干部在学习上必须对得了标、固得住本。首先要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马克思主义理论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方法论,准确揭示了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科学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充分论证了共产主义的光明前景和党性观念的必然要求。面对世界范围内更加激烈的制度竞争,新时代的中青年干部就要坚持“两个确立”,主动做好组织和思想准备,用坚强党性锚定社会主义本质,要善于在新的时代要求下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无论顺境逆境都坚贞不渝。还要在拒腐防变上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盯住小事小节不放松,不破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和亲情关。

中青年干部在谋事上必须瞄得准靶、解得了题。首先要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各项工作朝着正确方向、按照客观规律推进,既要解决新问题,又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本质和方向,杜绝方向性错误。还要瞄得准“国之大者”,有在主要战场解决主要问题的能力,要练好以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硬功,要打好新时代复杂局面下伟大斗争的硬仗,要做好新条件下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细活儿,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最后还要主动练就多种本领,提升用网能力、把握新业态。

中青年干部在干事上必须站得出来、顶得上去。首先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高尚纯粹的思想境界,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勇于担当,还要坚持正确政绩观。要自觉培养无私的品格和无畏的勇气,要抓住机遇主动出击,要务实功、出实招、求实效,困难面前不推诿、不逃避,风险面前不畏缩、不躲闪,轻重缓急能驾驭、细致精当抓落实,解决问题不留后遗症。

正值发展换挡升级、改革交棒探路的关键时期,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风险挑战层出不穷,新机新局徐徐展开,年轻干部只有挺起脊梁、冲锋在前才能经风雨、强能力,才能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春和景明、万物勃发,“踔厉奋发开新局、笃行不怠再扬帆”应成为中青年干部的时代宣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79266.html

(1)
上一篇 2022-03-09
下一篇 2022-03-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