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响新时代人才强国“集结号”

江西省上饶市委组织部 胡军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从实现民族复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吹响了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的“集结号”,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方向盘”和“指南针”。

树立“风向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是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方位方向和价值所在。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航向。只有坚持“四个面向”,把人才工作全面融入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战略需求,做到科技前沿的难点在哪里,经济发展的重点在哪里,人民需求的热点在哪里,人才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服务到哪里、引领到哪里,在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中彰显人才担当。

定位“目标地”。目标引领方向,定位决定方略。当今世界,谁拥有了一流创新人才、谁占领了科技创新高地,谁就能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占据优势。总书记在讲话中立足“两个大局”,紧扣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提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新时代人才强国的战略定位。这是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的必要要求,是破解基础科学研究短板、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等问题的必由之路,是推进系列强国战略顺利实施的重要基础,体现坚定推进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信心和决心。

划定“时间表”。面对科技创新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的大局势,唯有只争朝夕、迎头赶上,才能在全球人才高地上占有一席之地。总书记在讲话中明确提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安排,分别对2025年、2030年、2035年的人才工作作出具体规划。“三步走”的战略布局,既有定量的目标,又有定性的任务,还有定点的安排,擘画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的宏伟蓝图,体现以高素质人才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坚定步伐和必胜信念。

明确“任务书”。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以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和思路举措开创新局面。总书记在讲话中全面地部署了建设才强国的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为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劲动力。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要以党管人才为原则,以正确政治方向为引领,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大力培养使用战略科学家和打造大批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为关键,以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为主线,加快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只有全面贯彻落实这些举措,才能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大军,突破那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痛点和原始创新能力不足的短板,全面提升人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作用和智力效能。

强化“责任状”。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完善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格局。总书记在讲话中对各级党委(党组)和各地各部门推进人才强国战略提出明确要求、强化工作体责任。为此,各级党委要履行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职责,把党管人才与党兴人才、党聚人才结合起来,加强宏观协调,注重区域统筹,突出改革创新,狠抓督促指导;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的人才工作职能,履行好沟通协调、跟踪服务、情况调度、督促检查、责任考核等职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自身职能,完善工作举措,落实人才政策,开展人才服务;用人单位要发挥引才、育才、用才的主体作用,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通过强化责任、凝聚合力,共同抓好人才工作各项任务落实。

人才兴则民族兴,人才强则国家强。推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按下“快进键”,驶入“快车道”,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人才支撑。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