擦亮人才工作的“金字招牌”

安徽省利辛县旧城镇政府 张磊

近日,《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文章指出,要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造就一批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的栋梁之才。

然而,人才工作面临着新的形势和挑战,各级组织部门当积极发挥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真正擦亮人才工作的“金字招牌”,将更多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出来、培养出来,聚集起来,着力建设一支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助推人才工作高质量发展。

严把选任“门槛”,擦亮政治坚定的“忠诚招牌”。“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选任的重要标准,不仅是个人综合素养的体现,也是代表国家和官方的形象,是考量能否为国家做贡献、为人民干实事的“准绳”。各级组织部门要树牢正确用人“风向标”,严把选任的政治“门槛”,将对干部政治素质方面的考察考核放在首位,落实干部日常考核机制,深入了解干部日常表现,通过“经常性”“面对面”“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听其言、观其行、察其表,对其讲政治、守政德情况进行多角度掌握、全方位监督,从而精准辨别“言行不一”的两面派、淘汰出局“善于伪装”的变色龙,确保选出“对党忠诚”的老实人、明白人,真正擦亮政治坚定的“忠诚招牌”,营造出核准选人的大好生态。

严守纪律“底线”,擦亮风清气正的“干净招牌”。“纪律严则风气正,风气正则事业兴。”思想“干净”是立身之本,是成事之要,更是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要求。面向未来,未知的挑战接踵而至、严峻的考验时时都在,要想保持“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思想定力,就得对规矩纪律心存戒惧、心有敬畏,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严守政治、组织和工作纪律,使纪律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各级组织部门要从严管理和监督干部,既要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的情况出现,又要用力织密织牢制度的“笼子”,在常态化的提醒教育中为干部“补钙提神”,在及时性的介入管理中为干部“修枝剪叶”,从而真正做到严守纪律“底线”,促进干部在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提高、自我完善中成长为可堪重任的栋梁之才,真正擦亮风清气正的“干净招牌”。

注重实践锻炼,擦亮实干作为的“担当招牌”。“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一名合格的干部不仅要在思想上提升,更要勇于在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实践“熔炉”中接受锻炼、经受考验,砥砺品质、提高本领,练就一副能担当的“硬肩膀”,锤炼一身能应战的“强本领”,从而增强应对挑战的信心、激发攻坚克难的动力。各级组织部门应当好“训练师”,将顶层设计和基层基础紧密联系起来,打造出实践丰富的“练兵场”,推动广大青年干部到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急难险重岗位去磨炼意志,到乡村振兴、城市建设最前沿去积累经验,真正在“揭榜挂帅”“比武赛马”中昂扬斗志、提升本领、振奋精神,从而擦亮实干作为的“担当招牌”,为事业发展凝聚起磅礴合力,为“强国列车”启动强劲的人才“引擎”。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18
下一篇 2022-02-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