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要多将镜头“朝下”

贵州省镇远县委组织部 洪加启

9月1日,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调查研究,是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功,要多将镜头对准基层实际、对准基层群众,让调研充满“泥土味”“烟火气”,真正掌握事物本源、厘清问题本质、把准工作脉络。

调研内容上对准基层,察真情。“不明察,不能烛私。”不仔细调查研究,了解真实情况,就不能洞察隐私真情。调研不是拍脑门,更不是心血来潮想到什么就调研什么,不能让调研浮于表面、流于形式,不能调研做了很多次,问题依旧是老问题、典型依旧是老典型,没有发挥调研的作用。要聚焦基层群众身边的“急难愁盼”问题,精心设计调研主题和内容,提前列出调研清单,将主要精力投入主要问题上,多提思路、少做指示,多解难题、少看成绩,真正把问题弄懂、弄通、弄实。要聚焦上级政策在基层的落实情况,针对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经济发展等重点工作,重点看一看是否存在“水土不服”、脱离实际等问题,为上层政策调整、决策部署提供有价值、贴近基层实际的调研结果。

调研主体上对准基层,听真话。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说到底,就是调研主体不够具体、不够深入,这样的调研是形式主义歪风导致的结果。调查研究不是到基层办公室喝喝茶、看看材料、听听汇报这么简单,要想得到好的调研结果,必须主动跳出调研“舒适圈”。要俯得下身子,走进大山深处、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看最真实的现场、听最真实的声音。要放得下架子,不高高在上,主动倾听村干部、老党员、田专家、土秀才、特殊困难群体等人群的意见、建议,汲取万家智慧和力量。要耐得住性子,能听得“顺耳话”、也能听进“逆耳言”,把群众当亲人,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支持,让群众讲出“心里话”、道出“真实情”。

调研方式上对准基层,取真经。不深入不细致的调研,察不准实情、听不到真话、取不得真经。有的调研雷声大、雨点小;有的随手拍一拍、简单记一记,草草了事。调研要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带着问题,带着诚意到问题最突出、矛盾最尖锐、困难最多的地方去,多开展蹲点调研、随机调研,掌握第一手实情。要统筹兼顾、谋划全局,既要看外表又要看里子,既要看局部又要看整体,多增加“自选动作”,摒弃“循规蹈矩”,多看死角、短板,把情况摸清、问题查实、症结找准。要一切从简、直奔调研主题,不打招呼不吆喝、不搞排场不陪同,排除人为干扰,让被查问题“素面朝天”,真正把基层调研的根子扎深扎实。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