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岂能“打卡留痕”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双龙镇人民政府 邓伟

调查研究是党员干部基本的工作方法,也是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党员干部要坚持将调查研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做深做透,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让调查研究真正成为谋事之道、成事之基,为有效解决复杂问题提供科学的方法指引。

擦亮“眼睛”,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坚持擦亮“双眼”,做到不选“地点”,不看“盆景式”的典型案例,不看“政绩工程”。要避免应付了事、“假装”调研的“假过场”和“作秀”,要克服以“留痕”为目的的形式主义。调查研究并非“炫技”,不能“装聋作哑”,要真坚持真听真看真感受。以热情和耐心“一根杆子插到底”,搞清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深挖源头,做到调研方式多渠道、调研内容多方面。坚持深入基层,听到真声音,看到真情况,以调查研究反映出客观事实,为科学决策夯实基础。

俯下“身子”,坚持群众路线。调查研究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基本着力点,坚持去伪存真,不“摆架子”,真正俯下身子,避免“亲民搞秀”“戴高帽”等走过场。要始终践行群众路线,厚植为民情怀,不打“招呼”,不搞“陪同”,不听汇报,不以指导和督查代替调查研究,做到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坚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坦诚相待,倾听民声,以群众为师,做到问计问需于民,在基层中寻找破难解惑“答案”,让调查研究入脑入心,真正反映民意,惠及民生,实现服务于民。

迈开“步子”,坚持问题导向调查研究要坚持以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查“病症”、补短板,要克服“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的急躁心态,不走“规定路线”。要坚持走街串户,多走田间地头,多走偏远山区,沉得下心、静得下气,做到“较真碰硬”,对待问题坚持“锱铢必较”,主动碰难点和堵点,直面“顽疾”,聚焦主要矛盾,深入研究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要将调查研究同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实际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由表及里,做到“照单开方”“对症下药”,切实提升调查研究的准确性和实效性。

调查研究是新时代党员干部面临的重要课题,要做到真调查、真研究,要不断弘扬调查研究的优良传统,练好“基本功”,在深入中提升调研实效,增强调研质量。

(0)
上一篇 2021-04-13
下一篇 2021-04-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