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调研要“身”“心”具备

四川省内江市威远县山王镇干部 隆强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就提出了“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党员干部要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做到“谋定后动”“身心合一”“抽丝剥茧”,力求调查研究接地气、察实情、解民忧。

要“谋定后动”,找准研究切入点。“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调查研究中,党员干部要养成勤学善思、谋定后动的工作习惯,通过多角度思考、多途径探索、多方面研究,找准工作的关键点和突破点。要吃透上情,认真学习与调研主题相关的文件政策、规定部署,让调研报告有高度、有深度;要学习“他山之石”,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法、创新举措,因地制宜消化吸收、启发思路;要摸清本地实情,提前了解实际情况,坚持实践需要什么,就从什么着手,少点“临场发挥”,多点“谋定后动”,聚焦社会关切的“热点”、群众关心的“焦点”列出调研重点、调研方向,抓实调研的突破口、切入点。

要“身心合一”,原原本本察实情。调研之实,固在践履。党员干部搞好调查研究,一定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既要“身入”群众,更要“心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要学会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方式,到田间地头,到车间码头,到农户家中,面对面、心贴心、零距离交流,听一听“原汁原味”的乡土话、真情感,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做到听真话于群众,找问题于一线,察实情于现场。

要“抽丝剥茧”,去伪存真解民忧。调查研究就是解决问题。党员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莫让基层调研成了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一阵风来,一溜烟去,看似热热闹闹,却效果甚微。要沉在一处“解剖麻雀”,学会用全面、系统、辩证的眼光和方法看待问题、分析问题,避免走马观花、浮于表面。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直面发现的“疑难杂症”,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找到问题存在的本质和原因。要通过“清单制+责任制”,主动认领问题、挂图作战,针对性建立整改台账、区分类别,做到“对症”下药、为民排忧解难。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02
下一篇 2021-09-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