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心”双至修好调研“基”“本”“功”

四川省广安市广安区井河镇人民政府 蒋翠莲

调研之道在深在实。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调查研究千万不能搞形式主义,不能搞浮光掠影、人到心不到的‘蜻蜓点水’式调研”。其中“蜻蜓点水”就是形容走马观花、浅尝辄止式的调研,这类调研阐释问题管中窥豹、分析原因浮于表面、提出对策隔靴搔痒,不仅无法服务决策、指导实践,更浪费资源、助长歪风、耽误时机,是调研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对此,应当坚决避免,要深入群众、深入实践、深入问题,以真心、耐心、细心助力调研,实现“深”“心”双至,修好调研“基”“本”“功”。

要“深”入群众,投入“真心”,夯实调研之“基”。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路线和制胜法宝。针对调研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在调研活动中,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深入群众,投入一颗真心,做到以真情摸透实情,夯实调研之“基”。既要“身到”,也要“情至”,要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房前屋后,坐下身来与群众交流、静下心来听群众讲话,主动与群众交朋友、谈感情,耐住性子,听得“顺耳话”、不怕“逆耳言”,让群众在调研对话中,放下防备、打开心扉、讲出真话、道出实情,用实际行动在调研中赢得群众支持、获得一手资料、摸清真情实况。

要“深”入实践,付出“耐心”,筑牢调研之“本”。复杂性、系统性是调查研究的天然属性。在具体调研中,若不深入实践、躬身入局,难免会陷入想当然、凭感觉、靠经验的思想困局。想要做好调研,就必须深入实践一线,耐下心来、沉下心去,以躬身入局打破思维困局,筑牢调研之“本”。要多方采集资料、深入分析典型、做到全链研究,既去好的地方总结经验、也去坏的地方查找问题;既在解剖麻雀中研究特点、也在全局视野中把握趋势;既走上去看顶层设计的制度漏洞、也走下来看具体实施的执行问题。要坚持好坏对比、点面结合、上下分析,在调研实践中直面问题、分析矛盾、找到症结,做到辨别真伪、看清本质、把握规律,以“水滴石穿,绳锯木断”的不懈耐心,以“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践精神,让调研工作不断走实走深。

要“深”入问题,做到“细心”,发挥调研之“功”。调研的目的除了摸清实情、摸透问题,更在于服务决策、提供对策。浅调研由于情况摸得不透、深入实践不够,往往导致对策建议避实就虚、泛泛而谈、不接地气。对此,须深入分析问题的方方面面,做到严谨细心,把凌空蹈虚的想法变成务实有效的办法,发挥调研之“功”。要在实践的基础上,列出问题清单、提出解决方略,通过归纳、演绎、分析、总结等科学方法,从量上更深入、更精准地认识问题,做到庖丁解牛,了如指掌;要逐一分析各类想法建议,按照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对症下药的原则,围绕问题深入剖析、开对药方,使对策建议依据充分、数据翔实、贴合实际,真正把想法变成办法,让政策堵点进一步打通、执行难点进一步破解、群众痛点进一步解决。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1-23
下一篇 2021-11-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