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牢调研这一命题

调研,是调查研究的简称,指通过各种调查方式系统客观的收集信息并研究分析,对各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予以预测,为投资或发展方向的决策做准备。由此可见,调研即解决实际问题。

选准调研课题。即围绕长期制约事业发展的疑难杂症、新时代新形势下出现的以前没有遇到或不够突出的问题、围绕中央所关心的问题、制约事业发展的核心问题,精准分析、精准施策,通过调查研究摸清真实情况、深挖问题根源,形成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提出有针对性、创造性的思路举措。解决问题,要学会运用辩证思维能力,抽丝剥茧、庖丁解牛,把大问题分解成一个个具体的小问题,由小及大推动解决,要善于从众多矛盾问题中,找到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并通过这些突破口、切入点,带动解决其他问题。比如,某个领域的突出问题往往是矛盾显现的爆发点,像经济领域的供给引领需求不力问题,社会领域的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生态领域的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等,就是重点问题。

摸清实际情况解决好如何调研的问题,关键在一个“实”字,必须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听实话、摸实情、求实效。干部要善于倾听思辨,通过深入到百姓身边、工厂车间、企业单位等,用倾听这一“笨功夫”寻找问题根源,静下心分析,当好“小学生”,用饱满的热情、主动思辨。善于选取调研对象,听取基层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邻居”等对象的意见建议,真听、真看、真问。改进调研作风,坚决避免走穴式、应景式调研,确保看到真情况、发现真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统筹安排避免扎堆调研,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调查问卷、面对面访谈等形式,结合互联网等数智手段开展调研,最大限度为基层减轻负担的同时将调研成果可视化。坚持实事求是,保持事例、数据的真实性,不唯书、不唯上、只唯实,忌搞验证式调研。

加强分析研究要防止“调”而不“研”,“研”而不“用”的情形,做好成果转化问题。针对问题症结,条理清晰、有理有据的将问题分析透彻,把产生根源找准找全,总结问题中的内在规律,做到知识迁移。引用一个方法:要用好“交换、比较、反复”的方法,把获取的信息掰开揉碎、去伪存真,通过“抽丝剥茧”提炼出有价值的情况和有见地的观点,让“解剖麻雀”得来的调研结果更有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创新性。要在成果转化中服务决策。对于成型的、得到过实践检验的调研成果,要及时梳理成型,并将之推广,让成效扩大其覆盖范围,同时要注意“回头看”,用实践检验最终成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才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3100.html

(0)
上一篇 2023-11-08
下一篇 2023-11-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