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的“内功三绝”

江西省乐安县湖溪乡人民政府 饶少卿

近日,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我们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从实际出发,前提是深入实际、了解实际。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关键要修炼好“内功三绝”。

第一“绝”,听真话、察真情,在“求真”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并非到基层就能够自然而然地了解到真实情况。毛泽东当年在关于农村调查的序言中即说“要做这件事,第一是眼睛向下,不要只是昂首望天”,说的就是态度。调查研究要获得真实资料,要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直插基层、直访入户,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多层次、多方位、多渠道调查了解情况,才能去伪存真,掌握真实情况。

第二“绝”,不作秀、不弄虚,在“求实”上下功夫。当前,有的领导干部在调查研究中的确存在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只调不研,仅满足于看材料、听汇报,浅尝辄止;有的不调假研,爱搞“假把式”,玩“客里空”,走马观花;有的调高研虚,提前打招呼、作安排,华而不实。调查研究应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实事求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切实了解掌握被调研对象的思想动态、精神状态、工作心态,切忌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

第三“绝”,找规律、解难题,在“求效”上下功夫。调查研究关键要看实效。“到基层调查研究要坚持察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不要提那些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也不要喊那种哗众取宠的空口号,更不能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那种调查多、研究少,情况多、分析少,不解决什么问题的调查研究,是事倍功半的。要在深入分析思考上下功夫,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实践出真知,实践长真才。年轻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调查研究的“内功”作为必修课、常修课,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修一辈子。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