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要学会“另辟蹊径”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横山桥镇人民政府 宋孟娜

基层调研是倾听民意、解决民怨、温暖民心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了解实际,就要掌握调查研究这个基本功。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知政失者在草野,知屋漏者在宇下,各级干部只有深入基层一线,学会“另辟蹊径”地开展基层调研,实打实地查找分析问题,才能用好调查研究这个“重要法宝”。

少听“精加工”汇报,多闻“第一手”民言。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我们看到,极少数干部在调查研究中“搞应付”,习惯听“加工”过的汇报,缺乏调查研究的真实性。“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想要精准谋划、推进落实各项工作,就必须多下基层、常下基层、真下基层,多听“鲜活”民声,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涉深水者方得蛟龙,只有走得深入,才能真正听到看到感受到基层的实况,才能知民意、察民情、集民智、解民难,从而掌握基层事务的“第一手资料”,找到解决问题的“最适宜方案”。切勿蔽聪塞明,只听“加工”过的现成汇报,只看“粉饰”过的精美材料。

少看“盆景式”展览,多见“原生态”画面。调查研究不是在基层“观景赏花”、在一线“遛弯闲逛”,而是要直面基层最真实、最本质、最原生态的图景,以便发现存在的问题。有些干部到基层调研习惯提前打招呼,基层人员手忙脚乱地做足“功课”,调研也成了“花架子”“走形式”。只有主动“接地气”“沾泥土”,眼睛向下、脚步向下,对于安排的规定路线、既定行程,多些“随机应变”,多些“突然袭击”和“心血来潮”的考验,练就“火眼金睛”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表象察真容,才能让基层调研“收获满满”。

少访“会来事”代表,多寻“拉家常”群众。基层调研不能光听“有准备”的代表发言,更要走到普通群众中去,到问题突出、矛盾集中的地方去,俯下身“听”,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拉家常、谈心事”,让群众打开“话匣子”,了解群众在想什么、在关注什么、在期盼什么,真真正正下到百姓家里,实实在在走进群众心里。只有多走一些“僻静”的小路,多见一些“发牢骚”的群众,才能真正发现问题、了解实情、提出对策、解决问题,真正做到集思广益,让调研结果凝聚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智慧,更经得起考验、站得住“脚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16
下一篇 2021-12-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