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实事求是是关键

重视调查研究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我党总能做出正确决策的重要依托。二十大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党内又形成了调查研究的浓厚氛围。基层是党中央各项方针政策的落脚点,与人民群众贴得最近,情况也较为复杂,党的领导干部们只有用好党的调查研究这一强力武器,才能因地制宜、对症下药,做出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决策。领导干部下基层,方式方法很重要,不然就会陷入“摊大饼”式走访,浮于表面,就把握不好当地基层的实际情况,就走不到人民群众的心坎里,就白白浪费了时间与资金。

一、务必求真务实,明确思想

正确的思想是我们的行动指南。党中央在号召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时候,引用了老革命家陈云同志提出的“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要求全党在调研的时候要务必克服形式主义,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调查研究不是做任务,不能仅走走看看,给上级汇报汇报了事,一定要明确调查研究对我们做出科学决策,做好后续工作的重要意义,这样才能真正熟悉好、利用好调查研究这一益于党和人民的工作方法。

二、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报忧

抓住问题这一导向,我们在开展调查研究时就有了方向和目标。进行调查研究,我们需要练就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要看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看到当地发展的短板阻碍,这样我们未来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对症下药。问题不是藏着掖着就能解决的,调查研究中所发现的问题,领导干部们要敢于将他们亮到报告上,拿到讨论中,对上级的汇报做到既报喜,也报忧。紧紧锚定问题这一着力点,将问题放在阳光下解决,我们调查研究的成果才能最大化。

三、善用“四不两直”,紧密群众

人民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什么政策落实得好不好,什么规划做得对不对,什么工作处理得行不行,人民群众是感受最真切的。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在正定县工作的时候,就曾在人民群众中支一张桌子,面对面地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党的领导干部们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工作方法,深入基层,贴近百姓,学会和人民群众说一种话,好好听听人民群众的呼声。与人民群众建立密切的关系,我们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强大助力,就能一道朝着共同的目标奋进。

只有以求真务实为本,才能做好调查研究。

(刘泽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u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378.html

(0)
上一篇 2023-10-22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