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国情调研“基本功”

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大桥镇人民政府 汤沭成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搞好基层国情调研,是发现民忧、体恤民情的重要手段,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人民幸福的关键一招,年轻干部要摘掉“光环”下“基层”、跳出“职位”做“调研”,真走实访、细慰深问,练好国情调研“基本功”。

带着“力度”备好课。“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前期准备做得好不好、功课做得足不足,关系“刀”磨得锋利不锋利,能否解剖好基层这只“麻雀”。旅行可以“说走就走”,调研不能“说干就干”,要在前期准备上加大“力度”,上好“早读课”、做好“预习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以及我们党开展调研的宝贵经验和基本方法,科学谋划、通盘考虑,对于需要调研的方方面面做到心里明、底数清,因地制宜、有的放矢、循序渐进开展调研工作,切实提高调研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带着“深度”走村户。“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基层调研涉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村情民风等多个方面,年轻干部要拿出“一竿子插到底”的精神,既要“身”入基层,更要“深”入基层,坚持“调”“研”并重、“学”“思”并进,深“调”深“研”、边“学”边“思”,用学习指导实践,在实践中深识基层。要善于开展“望闻问切式”真调研,看到“基层实情”、听清“百姓呼声”、问出“急难愁盼”、切中“症结要害”,真正做到脚踩泥土、身入院落,绕过“盆景”挖“深井”、透过“现象”探“本质”,杜绝“作秀式”“盆景式”“蜻蜓点水式”假调研。

带着“温度”回头看。“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年轻干部初入基层,常带些许“书生气”,容易急功近利、虎头蛇尾,误把国情调研仅作一项“冷冰冰”的工作任务,只拼“速度”、不带“温度”,只顾“向前走”、不管“回头看”,导致调研“草草”结束,心也“飞离”基层。调查研究不是“一蹴而就”“一调了之”的,要带着“温度”做调研,不仅在调研期间做到“人在心在”“力到情到”,结束后也要“常回头看看”,对发现的问题“回头看”、对群众的需求“回头看”、对遇到的困难“回头看”,在一次次的“回头看”中“温故知新”“常看常思”,跟进问题、查摆不足,真正把基层当老家,把群众当亲人,让调研成果切实为民所用、为民谋利、为民解忧。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2)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