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不能“走马观花”

贵州省黎平县林业局 杨再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不能搞作秀式调研、盆景式调研、蜻蜓点水式调研。一年之计在于春,党员干部应把基层调研作为春节长假结束“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堂课”,认真对待,仔细调研,切勿“走马观花”。

不能浮于表面,应“深耕细作”。“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的党员干部为了赶时间、缩行程、报进度,于是走一走、转一转,得个数据算一算,讲一讲、笑一笑,得个镜头照一照,就匆匆结束调研。调研需要大量信息、准确数据,岂能“车上看一看,地上转一转”就能完成?调研需要深入一线,要多到田间地头、乡间小道,亲眼所见、亲耳所闻;多到乡村社区、大街小巷去调查了解,认真收集;多到工厂企业、医院诊所去实地调查,多地点、多渠道、多方面开展调研。

不能浅尝辄止,应“寻根问底”。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有的党员干部,下乡调研不敢、不肯深入实际,担心问题缠身、困难难解、矛盾难调,于是匆匆忙忙走一圈,寥寥草草结束调研,不但真实数据没得、问题没解,还蒙骗了群众、浪费了时间。调研既要到“先进村”挖掘典型,也要到“后进村”鼓劲加油;既要走访“致富带头人”,也要看望“困难群众”;既要总结先进经验,也要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要深入村寨、深入群众中间,去了解情况、发现问题,需要认真走访、登门拜访、理清来龙去脉,才能摸清底数、掌握真实情况。

不能泛泛而谈,应“入木三分”。多虚不如少实,广种不如狭收。调研的目的是为了得到准确数据、反映实际问题,为决策提供参考,如果调研造假,“第一手材料”出了问题,会给后面的工作带来影响、给未来带来更多的“不确定因素”。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深入“作业危险区”“问题多发区”“矛盾重点区”走访调研,在得到原始材料的同时,要深入思考,多问“为什么”、多想“怎样做”,有目的、有目标进行研究;要由此及彼、由表及里,把问题研究透彻;要多琢磨、多比较、多对比、多论证,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拧干”水分,提高调研质量。

不能虎头蛇尾,应“有始有终”。调研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人民。得到数据后不能束之高阁、高枕无忧、“一调了之”。要下苦功、硬劲、狠力,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剖析、梳理,对调研数据进行求证,到村(居)委会座谈,和村组干部反复推敲、共同探讨;到群众家里,倾听群众建议、征求群众意见;和基层党员集意见、摆看法、共斟酌,力求集思广益、追求精益求精。要对数据及时汇总,对照要求收集好、分门别类整理好,把调研结果及时统计,按时上报调研结果,让调研成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使命、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重要途径。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1)
上一篇 2022-02-15
下一篇 2022-02-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