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热了会场、冷了现场”

北京市委社会工委市民政局 靳仔囡

廖俊波同志牺牲后,留给广大党员干部许多精神财富。在他留给我们的共产党人精神“宝典”里,有这样一条:“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每到一个地方,他都会先马不停蹄地下乡、入企调研。即使是打电话召集开会,也经常是开解决问题的现场会。

在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们当多学习廖俊波同志的“能到现场就不在会场”。在工作中,走出会场、深入现场。深入基层“现场”,深入群众“现场”,深入实际问题“现场”,设法听真话、察真情,用心用情解决群众身边难题,把一件件实事敲定、办好。

不让“会场热、现场冷”,要敢于把自己“下放”。毛泽东在谋划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事项时,曾有三大志愿:一是要下放去搞一年工业,搞一年农业,搞半年商业。他说自己坚决不当官僚主义,对全国干部也是一个推动。二是要骑马到黄河、长江两岸进行实地考察,要请一位地质学家,还要请一位历史学家和文学家一起去。三是最后写一部书,把自己一生写进去,包括自己的缺点、错误,统统写进去。毛泽东的三个志愿,前两个都是强调要把自己“下放”下去搞调研。可见他对到最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的决心有多大。不让“会场热、现场冷”,就要像毛泽东等领袖一样敢于把自己“下放”。是“下放”自己,而不是“下放”自己的下属干部或者是“下放”别的人。只有每个领导都狠下心来把自己“下放”到“现场”,才能不冷落“现场”。

不让“会场热、现场冷”,要置顶“领导留言板”,善于走网上群众路线。今年6月,贵州省省长李炳军在毕节市调研期间,特地驱车去了一个小区暗访。省长躬身“下放”自己到“现场”暗访民情,是源于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的一条留言。居民在“领导留言板”上反映了小区环境污染严重问题,生活垃圾堆放、污水排放随意化,望领导来重视。没想到,领导不仅重视,还来到网民反映的“现场”来看细节真情、察问题症结、找对策良方。这是一种把“现场”置顶的干部工作好做法。今天,我们要想不让“会场热、现场冷”,就要多一些“置顶”“领导留言板”的自觉行动,把“领导留言板”摆上工作日程第一位,每天抽空走一走网上群众路线,才能避免“会”来“会”去问题成为我们为民办事的“绊脚石”。

不让“会场热、现场冷”,要精通科学的调研方式方法,每年扫一次官僚主义。1961年,中央办公厅下放到长辛店机车车辆厂的工作人员,写了一篇文章叫《关于“调查研究”的调查》,反映了各级领导机关莅临车辆厂调研的情况。文中提出了“十多十少”问题,“一般干部挂帅的多,领导干部挂帅的少……昂首望天的多,当小学生的少……吃小食堂的多,吃大食堂的少;住招待所的多,住工人宿舍的少……”毛泽东看过后,气得三天内作了两次批示,还为这份调查拟了一个标题——《调查成灾的一例》,严肃地批判这种调研存在的官僚主义作风问题。今天,我们不让“会场热、现场冷”的情况反复上演,就要精通科学的调研方式方法,精准运用文献调研、问卷调研、抽样调研、蹲点调研、信访调研、座谈会调研等方式方法。决不能让调查本身成为问题。还要每年都扫一扫官僚主义,才能热乎“现场”,冷却“会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7-09
下一篇 2021-07-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