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心三意”守好“人民的心”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古河镇人民政府 邓丽娜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就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联系群众如鱼得水,脱离群众如树断根,无论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能忘记人民这个“根”。守好“人民的心”,需要带着真挚的“情意”守好为民服务的“初心”,带着做事的“新意”守好为民造福的“匠心”,带着群众的“满意”守好为民办事的“真心”,从而不断提升群众的归属感、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带着真挚的“情意”守好为民服务的“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人民就是我们党得以植根的肥沃土壤,无论是“人民的好公仆”焦裕禄,还是援藏干部孔繁森,又或者是扶贫之花黄文秀等,他们都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植入了人民群众这块“沃土”。你把百姓揣进心窝,百姓就会把你举过头顶。党员干部要厚植人民情怀、守住为民初心,坚定不移走好群众路线,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与人民群众拧成一股绳,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真正同人民群众坐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真挚的情意守好“人民的心”。

带着做事的“新意”守好为民造福的“匠心”。匠心精神代表着精益求精、严谨认真、专注敬业、推陈出新的工作态度,是我们干事创业必须具备的精神品质。党员干部要善于推陈出新、守正创新,不拘泥于形式,不被既定思维所禁锢,要勇于变革、敢于创新、善于突破,会谋事、敢干事、能成事。要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始终坚持为民造福。要像匠人那样不断锤炼“匠心”品质,心怀“执着”、燃烧激情,干在其中、乐在其中,心无旁骛、精益求精。要带着“新意”不断探索新途径、完善新思路、总结新经验,努力为群众谋福址,以此来守好“人民的心”。

带着群众的“满意”守好为民办事的“真心”。群众满意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我们应该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学会开门纳谏、广开言路,做到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问效于民,要访民情、听民声、顺民意,集民智、解民忧、聚民心。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只有在感情上贴近群众,思想上尊重群众,言语上维护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才能真正被群众所接纳,才能真正在基层这条道路上行稳致远。党员干部对群众有没有感情,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要学会用真心换取真感情,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关心群众的衣食住行、柴米油盐,把为民之事一件件办实、办好、办成,从而在群众的满意度中守好“人民的心”。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党员干部当始终与人民群众保持“鱼水深情”和“血肉联系”,将“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理念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从而在“一枝一叶”和“细枝末节”中守好“人民的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