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一曲“一生的稻禾恋之歌”

西藏自治区尼木县帕古乡人民政府 朱宝

5月22日,“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长沙逝世,举国悲痛。袁隆平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位成功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科学家。袁隆平与杂交水稻研究为伴60余年,用一生唱响了举世瞩目的稻禾恋之歌,党员干部要从稻禾恋中感悟精神力量,塑造更好自己。

稻禾恋中,唱出了追求理想、信念坚定的梦想之歌。袁隆平说曾说自己有两个梦想:杂交稻覆盖全球梦、禾下乘凉梦。正是梦想支持着袁隆平矢志不渝、一生探索。这两个梦袁隆平用了一辈子去努力,杂交水稻已经推广种植和引进试种到数十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种植面积达700万公顷,杂交稻覆盖全球梦在逐步实现;杂交水稻亩产持续突破,稻禾比高粱高、稻穗比扫把大、稻子比花生米大的梦不是无稽之谈,正在逐渐实现的过程中。2020年,90岁高龄的袁隆平又提出了他的第三个梦想:攻克中国盐碱地,彻底解决中国在粮食上的后顾之忧,让中国人吃饱吃好!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有梦想才能有动力,有梦想才能有追求,有梦想才能取得成功。袁隆平用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唱出了追求理想、信念坚定的志气。党员干部当有梦想,哪怕梦想远在天边看似难以实现,要鼓起追求梦想的勇气,一步一个脚印向着梦想前进,要坚定社会主义理想与信念,奋斗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线,让梦想在追求中得以实现。

稻禾恋中,唱出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力量之歌。中国人的饭碗怎样才能牢牢端在中国人的手上?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人一直在追求这个问题的答案。为响应国家“科学发展规划”,解决中国人的饭碗问题,袁隆平开始了他农学实验工作,走上了杂交水稻研究之路,这条路不曾有人成功过,是一条随时都会出现问题困难的路。袁隆平敢为人先,从实验摸索中总结经验、探索规律,长期无成果没有湮灭他的激情,遇到的困难成了他成功的垫脚石。从名为“野败”的野生稻发现到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再到超级稻育种计划,袁隆平让中国的杂交水稻研究始终走在了世界最前列。袁隆平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唱出了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党员干部当勇担时代赋予的责任,一往无前干事业、尽心竭力谋发展,要有创新意识和探索精神,对于未知事物应大胆去发现、去尝试,不畏过程中的困难艰险,想尽一切办法取得成功。

稻禾恋中,唱出了为国为民、坚守初心的家国之歌。在采访中,袁隆平曾说过,“1960年,面对全国粮食大规模减产,几乎人人吃不饱的局面,作为一名农业科技工作者非常自责。”袁隆平真正把国家的粮食安全、人民群众饱肚子的责任使命纳为己任,扛在了自己的肩膀上。与稻禾作伴的60余年,他没有一时中断过、停止过研究的脚步,直至生命结束的那一刻,他的心中想的依然是杂交水稻。1973年籼型杂交水稻三系配套成功、1995年两系法杂交水稻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2000年杂交水稻亩产700公斤、2014年杂交水稻亩产1000公斤、2020年11月杂交水稻双季亩产突破1500公斤、2021年5月“超优千号”超级杂交水稻测产结果为平均亩产1004.83公斤。袁隆平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唱出了为国为民、坚守初心的情怀。党员干部当培植爱国主义精神,始终践行初心和使命,要争当国家发展的建设者、人民利益的维护者,对国忠诚、为民尽责,要有坚持不懈、持之以恒的精神,用坚守闪耀人生的光辉光彩。

唱一曲“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党员干部当从纪念袁隆平中追逐梦想、凝聚力量、热爱家国;唱一曲“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党员干部当从纪念袁隆平中弘扬创新精神,不畏艰难敢为人先;唱一曲“一生的稻禾恋之歌”,党员干部当从纪念袁隆平中坚定初心使命,为国为民艰苦奋斗。每个党员干部都应有自己“一生的稻禾恋之歌”,永不放弃、永远唱响,向着更好的自己不断前行。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