耕耘“红色厚壤” 绽放盛世百景

福建省南平市延平区四鹤街道上洋村 基层党群工作者 栗晨程

2021年5月16日,《求是》第10期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文章指出,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要“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当前,借助建党100周年时间点与当前全党上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契机,加大力度完成红色资源的规范挖掘、组合和再整合,推进红色教育广度和力度,既是时代所趋,也是民心所向。

深挖时代种子,规范编整资源要素。伴随着党和国家对红色文化资源的重视,更多与党的发展历史相关联的,原本散落在民间的革命人物及故事被挖掘出来,红色遗迹和景点的保护开发也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这些激励着我们奋发前行的红色元素却也呈现有“商业化”“娱乐化”“庸俗化”等情况,如:经营不善或完全失管的红色旅游景点、社会大众津津乐道的“抗日神剧”、或是不间断出现对革命烈士或事迹的偏颇评论亦或“恶搞”现象,这些敦促我们既要持续加大对红色内容的挖掘,客观还原历史本真,也要加大监管和打击,有效出台和利用法规,严肃整顿现有涉及红色资源的线下线下场景及平台运作和相关作品言论的审核发表。

广纳多方养分,大力拓展资源载体。红色资源的打造应随着时代和科技发展而呈现“百花齐放”形式,不可因载体的局限而大幅损失面向各年龄群体、各行业领域的曝光度,反之,因充分加强载体的延伸和打造,让红色资源更加广泛地走进千家万户。例如,在传统红色景区的开发保护上拓展“学教一体”“研学结合”模式;利用VR、AR等新视效手段创新线上参展游览方式;加强动画、有声读物等新媒体传播形式的推广;巩固手机APP、网站等一批优质平台建设,切实丰富传播渠道,提高受众的沉浸度和趣味性,让各类党史及权威解读成为群众足不出户即触手可得的资源,将各类红色主题文艺作品充分汇聚,为新时代红色资源茁壮成长浇灌养分,切实营造浓厚的宣传环境氛围。

精耕红色厚壤,着力打造特色图景。要使红色资源发挥更大辐射效力,还需充分结合本地革命历史文化背景,以全局思维布好“一盘棋”,形成联动效应和多维度的沉浸式体验,让学习教育活动真正地厚植于本地水土,展现地方特点。要加强高位谋划,深度推动红色资源与旅游及文创产业的交融,用好、用足、用活本地红色人物、红色历史、红色精神等资源,使之成为地方经济的新增长点和驱动力,以实现对本地红色文化底蕴的反哺作用,如:浓厚党史学习教育氛围,加大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推动红色品牌和集群打造。整体上,让红色资源实现“专、特、精”,着力为百千城市汇聚和呈现出一幅幅完整、丰富、生动的红色全景图样。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