筹建工运史馆 传承西塞记忆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党的辉煌历史和伟大成就历历在目,记忆犹新。党的百年历史,见证了中国共产党走过的百年光辉历程,见证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功勋;再现了一百年来重要历史场面的真实情景,再现了一百年来优秀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当前,我们正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历史成为社会发展的一面镜子,彰显着繁荣强大的中国力量与中国精神

作为一名西塞人,更应说说西塞山区丰富的工运史,现在让我们来重温一下西塞山工运史。

西塞山区是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之一,也是中国革命和工人运动的重要策源地之一。这里诞生了中国最早一批富有政治革命觉悟的工人阶级队伍,曾是周恩来、刘少奇、贺龙、林育英、仇国升、吴运铎、冼星海等一大批革命先辈早期革命工作的地方,油铺湾1号、贺龙整军司令部、飞云洞、源华煤矿旧址等红色资源是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财富,如今的油铺湾1号、贺龙军旧址已建设成为革命教育基地。这里也是“中国的保尔”吴运铎青少年时期生活、工作和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作为我军兵工事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吴运铎的自传体小说《把一切献给党》,被译为俄、英、日等多种文本,在青年人中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吴运铎在黄石西塞山区生活了近九年,对西塞山区充满了深情厚谊。他的机械电气火药制造技术是在西塞山区的矿山学成出师的;他接受共产党的教育、参加革命活动,最终成为一名坚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第一站也是在这里实现的。吴运铎把西塞山区称为第二故乡。从洋务运动开始,张之洞建立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到神舟飞船上的特钢,凝聚了西塞工人的创造智慧,吴运铎从西塞的挖煤炭工人,成长成为中国兵工事业的开拓者,激励着西塞一代又一代的工人。

1931年3月4日,14岁的吴运铎由其父亲的老同事、时任大治富源煤矿矿师的高寿林介绍,随同二哥吴运铨进了黄石的富源煤矿(西塞山区源华煤矿)机电修理车间当学徒。社会最底层的煤矿工人苦难生活,煤矿工人的斗争精神,激发了他的革命觉悟,磨练了他的坚强意志。由于刻苦钻研,他的机电修理技术拔尖出色。他之所以能成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那样的英雄,是黄石的矿山为他积蓄了力量。

从19世纪80年代起,黄石就开始了工业化的进程。到20世纪20年代,黄石就聚集了大冶钢铁厂(后为大冶钢厂)、大冶铁矿、富源煤矿、利华煤矿、华记湖北水泥厂,电灯公司等一大批现代工业企业。为了给汉治萍公司提供煤炭,富源煤矿曾一次性进口了三套当时先进的煤炭机械设备,是黄石用机器生产的大型煤矿。吴运铎所在的富源煤矿拥有大量的发电机、电动机、蒸汽机、升降机、矿内小火车等机器装备,而吴运锋在富源工作的九年时间就是从事机电设备的维护检修工作。凭着刻苦勤奋,吴运铎掌握了各种机械设备的技术和原理,练就了一手过硬的好技术,这为他日后参加新四军从事军械修理和制造乃至成为军工专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37年“七·七”事变后,抗日烽火遍及全国。吴运铎在黄石地下共产党员干仲儒、姜铎的教育帮助下,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帮助《新华日报》记者张明在黄石建立《新华日报》发行站,举办“时事座谈会”,宣传抗日形势,动员抗日救国。1938年6月,在日军侵占黄石前夕,吴运铎积极组织参与源华煤矿工人要求资本家发放遣散费的全矿大罢工。罢工胜利后,吴运铎被矿方爪牙所监视、想以“暗杀团”的名义捉捕他。因此,同年秋,吴运铎离开了工作生活8年的源华煤矿,经武汉转道湖南去江西萍乡煤矿,找到时任中共萍乡煤矿书记的干仲儒,并经其帮助,奔赴皖南参加新四军,吴运铎成为了一名真正的革命战士。

吴运铎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新四军司令部修械所车间主任、淮南根据地子弹厂厂长、军工部副部长、华中军工处炮弹厂厂长等。他成为人民解放军军工事业的开创者之一,为我军的军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1954一1965年间,他主持无后坐力炮、高射炮、迫击炮和轻武器等多项重大课题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并且为国家培养了一批年轻的兵工专家,为国防现代化和改善我军装备作出了重要贡献。

吴运铎是从我们西塞山区走出来的英雄,他的故事至今还在人们心中传颂,西塞山人深深怀念着他,希望立即对源华煤矿遗址进行保护,拟在一门源华煤矿建立吴运铎工运史馆,发掘、挽救、保护西塞山区工运历史史料,恢复西塞山区丰富的工人运动历史记忆,建立历史档案资料数据库等。结合名人效应带动红色旅游与红色教育,并将其打造成为西塞山区重要红色旅游景点。

从西塞工运史中,我领悟到: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刚刚召开的党的二十大,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报告中就十九大以来这五年间,党领导下创造的一系列辉煌成就作出深刻总结,提出了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切实做好新时代工会工作。

一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学好用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的重要论述、关于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等,始终牢记“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竭诚服务职工群众”的基本职责,彰显党员的使命和担当。

二是传承弘扬“三种精神”。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我们时代的宝贵财富,是鼓舞人民团结奋斗、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动力。立足工会工作职责,做好历届劳模、工匠评选工作,从各个领域挖掘科技人才,打造一批“劳模街”、“工匠路”,宣传好弘扬好劳模(工匠)先进事迹,将这三种精神永久弘扬传承下去。

三是推动工会改革创新。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化县级基层工会改革创新,加强工会组织建设、阵地建设,扎实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积极探讨工会改革动力,从中吸取智慧与力量,总结历史经验。紧跟时代步伐,把握工会工作新形势新要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不断改革,追求创新,助推工会工作开创新局面。

以青春之我,贡献新时代。紧跟时代步伐,不负青春韶华,续写精彩华丽人生,将西塞红色记忆赓续下去,全力推进繁荣宜居和谐的现代化特钢之城建设。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总工会  邓 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Summer,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8446.html

(1)
上一篇 2022-10-20
下一篇 2022-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