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资源让党员教育“有滋味”

红色资源承载着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经久不衰、历久而弥新,蕴含丰富的内容,是党员教育的鲜活教材。要让这种丰富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还需要按照党的规律对这些资源进行有效转化。

要深挖红色资源,保留原始样貌。红色资源是指革命历史中留下来的物质和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遗产包括革命文物、史料、秘密档案、烈士纪念馆、纪念碑等等。它承载着一个地方的斗争、改革和发展历史,凝聚着一代代人的奋斗精神,要盘活这些资源,擦亮精神底色。各级部门要对本地党史资料进行详细翻阅,对历史遗迹进行实地勘察,探访本地党史专家和知情人士,拜访革命前辈,深入挖掘各个时期的革命先辈事迹,用创作出版成书画、书籍,建立网上展馆等形式将红色资源进行原本呈现。要坚持“做旧”原则,不放大、延伸、曲解红色文化历史,实事求是对红色资源进行开发和展现,最大程度保持红色资源的原本样貌。

整合红色资源,提升教育阵地。随着乡村振兴的不断推进,党员队伍接受教育不全面、不均衡的问题日益凸显,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的教育阵地势在必行。要着力将本地丰富的红色资源转化为党性教育教材,在辖区内遴选一批现场教学基地,串点成线,开通“红色资源”教育专线,努力打造党性教育的“实境课堂”。要借助体验式教学,让受教育者亲身参与精心设计的教学活动,在实践中得到体验和感悟。彻底解决农村党员受教育缺场地难题,真正实现把“红色资源”融入到党员教育的“主阵地”中,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享受到“红色资源”的熏陶。

凝聚红色力量,建强讲师队伍。“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在一些红色资源丰富的地区,当地党委、政府要建强红色讲师队伍,要按照“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的原则,从各级党校教师、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党务工作者等人员中选聘党员教育专(兼)职讲师,负责承接授课教学、课程开发、课题研究等任务。同时结合聘用讲师的从业领域和专业特长,划分讲师类别,纳入党员教育师资库进行管理,打造乡村振兴一线授课讲师,用活“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三界镇薛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9633.html

(0)
上一篇 2023-10-23
下一篇 2023-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