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着力”编织人才成长“摇篮”

福建省邵武市和平镇罗前村民委员会 廖伟坚

3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要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加快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竞相成长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各类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培植好人才成长的沃土,让人才根系更加发达,一茬接一茬茁壮成长。

当前,“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渴望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就是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大力改善人才环境,优化人才培育渠道,编织人才成长“摇篮”,为“十四五”开局提供人才保障。

着力创新体制机制,提高人才入住率。要突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贯穿于人才发展全过程,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不断探索高端人才、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不断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充分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沟通和交流,促进企业同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实现产学研结合。要把创新体制机制作为人才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实际的人才引进和开发模式,从而吸引各类英才汇聚。

着力营造发展环境,提高人才存活率。各级组织部门要优化政策环境,指导制定出台创新人才引进政策,为各方面人才提供有利于发展的肥沃土地,不仅要引进“高精尖”,还要善于发掘平凡的“扫地僧”。牢固树立“环境就是招引人才软实力”的理念,完善各项优惠政策,注重基础配套,为引进人才提供全过程、全方位“保姆式”服务,营造一流的招引人才软环境,增强影响力,提高竞争力。坚持以最有效的政策、最灵活的制度、最贴心的服务,“留人”更“留心”,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打开人才工作的新局面。

着力优化育才渠道,提高人才成功率。要结合本地本部门特点与人才资源实际,高效用好现有人才培养渠道,优化人才培育平台,“订单式”“定向式”培育人才,培育出一批批又“专”又“特”的人才,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活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进行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健全完善人才评价、流动、激励机制,做到量才而用,人尽其才,真正把人才用活、用好、用得当,让专业人才更快地适应新的工作岗位,让人才工作真正做到“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