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党组织 收下社区治理的“三把钥匙”

四川省宜宾市叙州区直机关工委 张丽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当前,城乡社区治理中存在失地农民多、下岗工人多、困难群众多、矛盾纠纷多、工程项目多等“五多”困难,要解决好这些困难,就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构建以党建为引领、政府为主导、社会力量为支撑的集成化点对点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四本台账+四个报到”,夯实社区服务群众基础。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民心所向,政之所往。要科学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求、所愿作为社区治理工作的出发点、着力点和落脚点。建立“四本台账”分类集成服务内容。可建立一户一档服务台账、一类一档帮扶台账、一巡一档日记台账、一事一档问责台账,社区党组织全面掌握社区居民家庭和驻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结构情况,实时摸排弱势群体的具体困难,动态监管社区工作日常事务,充实社区工作基础数据,全面掌握社区民情民意,为社区工作统筹提供有利参考。落实“四个报到”整合集成服务力量。可通过动员驻区机关党组织及党员干部、“两新”党组织及党员、各类服务型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及成功人士到社区报到,将这些社会力量引流到社区服务中来,解决社区自身力量薄弱的短板。

“优化布局+优化效能”,提升社区服务社会功能。社区阵地是增强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实现基层治理目标的重要基础。优化好阵地布局和阵地效能是突出“一核多元”、实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重要环节。着力在优化功能布局上下功夫。结合实际,打造集成服务中心、学习教育活动中心、平安和谐创建中心、社会关爱帮扶中心、文体活动中心、志愿服务中心等,为居民提供多层次、多形式服务,实现和谐社区共建共享。着力在优化服务效能上做文章。可采取去办公化服务模式,推行“一键”接听服务;启动“四点半”教育托管,利用儿童之家为社区留守儿童和双职工家庭儿童提供临时托管服务;举办金桥就业创业培训班,对失地农民进行保安、厨师等方面的再就业培训,提升再就业率;发挥社区党校功能,开办百姓讲坛、农民夜校等,实现党员及居民学习教育全覆盖。

“服务发展+服务居民”,实现和谐社区共建共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基层治理的核心是人,归根结底要落实到服务人民群众上来。重大项目建设关系社区发展质量,服务重大工程项目落地是社区治理的重要内容。社区党组织要将“保稳定、保平安、促发展”作为政治责任和使命,倾力保障社区和谐稳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人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是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确保社区居民安居乐业,才能不断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积极开展“三气”、“三勤”和感恩教育,以好的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大力开展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矛盾化解工作,坚持每季度矛盾纠纷排查和网格化管理,健全领导包案接访机制,切实发挥社区调委会作用,促进积案难案化解,实现居民幸福和社区和谐稳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