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八年 扶贫干部的赶考

重庆市秀山县溶溪镇人民政府 严子蒙

经过8年持续奋斗,我们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一线的扶贫干部为帮助困难群众摆脱贫困,从政策宣传、产业指导,到思想提质,无不尽心尽责化身多面手,赶考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路上。

这八年,扶贫干部准确传递党的声音,当好了政策解读的“宣传员”。扶贫干部就是要准确地传递党的声音,宣传党的政策,凝聚脱贫力量。扶贫工作是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出现的情况是最为具体而复杂的,因为农村群众的整体素质不高,对当前的政策理解不到位是常态,比如低保申请中其直系亲属存在购买享受型汽车就会被取消资格,但是少数群众不去了解申请是否符合政策依据,当所申请事项无法通过时,容易产生矛盾问题。所以扶贫干部利用与群众天然亲近的优势,努力为群众做好政策解释工作,及时把最新的惠民政策宣传下去,避免矛盾纠纷,拉近干群关系。

这八年,扶贫干部真刀真枪谋划产业,当好了产业发展的“指导员”。脱贫只是第一步,致富才是目标。脱贫攻坚已经收官,乡村振兴势在必行,而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要形成绿色安全、优质高效的乡村产业体系,才能为农民持续增收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为了发展持续可增收的产业,扶贫干部发展产业前期对所种植产品所需土质酸碱度、气候条件、种苗挑选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同时在产业发展中巧借外力,充分利用各自的眼界、格局、知识素养等优势,帮助分析研判产业发展不稳定因素,积极为扶贫产业的发展建言献策,提升产业收益能力。

这八年,扶贫干部用心用情扶好志气,当好了思想提质的“教导员”。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脱贫致富不能等靠要。好政策要有好的致富带头人,更需要困难群众主动脱贫的内生动力。脱贫工作前期仍有少数群众存在“等靠要”思想,“干部干,群众看”的现象时有出现,主要原因还是群众对主动脱贫思想认识不够,内生动力不足。扶贫干部在工作中为这部分群众做足了思想提质的工作。一方面是依靠人格魅力和工作能力,快速获取困难群众的信任,通过常与群众坐在一起,相互尊重、敞开心扉交流,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困难群众对脱贫的认识。另一方面是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使群众明白困难面前要共同努力的重要性,以群众参与的实际经历提升脱贫信心,树立“我能脱贫”的思想觉悟。

这八年,扶贫干部你们辛苦了!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