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总书记殷殷期望背后的“理论创新密码”

安徽省六安市霍邱县 胡万福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月24日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给大家提几点希望。一是从国情出发,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使理论和政策创新符合中国实际、具有中国特色,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社会学。二是深入调研,察实情、出实招,充分反映实际情况,使理论和政策创新有根有据、合情合理。三是把握规律,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透过现象看本质,从短期波动中探究长期趋势,使理论和政策创新充分体现先进性和科学性。四是树立国际视野,从中国和世界的联系互动中探讨人类面临的共同课题,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坚持实事求是,用好这个“度量衡”。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是踏着祖国热土,根据时代背景和当时条件,在实践中制定政策,才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走到今天强起来的。井冈山星星之火,发展成为燎原之势,是因为我们结合自己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理论。中国今天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4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奇迹,均归功于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的改革开放决定。事实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坚持实事求是路线,党的事业就能顺利推进,取得成功;什么时候偏离实事求是路线,决策就会水土不服,遭受挫折。因此,理论创新要实事求是,立足于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丰富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方能接地气、聚人气。

坚持调查研究,用好这个“传家宝”。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研究、思考、确定国家大政方针,刻舟求剑不行,闭门造车不行,异想天开更不行,必须进行全面深入的调查研究。毛泽东同志注重调查研究,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在大革命时期写了《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1930年1月和5月,先后写下《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两篇文章,坚持调查研究,反对教条主义,洗刷唯心精神,系统总结了井冈山斗争的经验,为中国革命指明了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假如没有大量的调查研究,我们今天会见到这些经典著作吗?答案不言而喻。因此,无论是经济社会领域理论研究,还是政策方针制定,都缺少不了调查研究,理论创新更是如此。

坚持尊重规律,用好这个“定盘星”。遵循规律则事半功倍,违背科学则事倍功半。一些地方政绩观错位,违背规律,急功近利,如陕西延安削山造城、浙江杭州千岛湖临湖地带违规搞建设、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规圈地建别墅、腾格里沙漠污染、祁连山生态保护区生态环境被破坏等一系列破坏生态环境案例,都不是长远之计、全局之计,都违背自然规律,都会影响中华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与此同时,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着眼于长远发展,尊重自然社会经济规律,提出“两山”理念,就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部署。从中不难看出,在经济社会建设中要克服急躁情绪和短期行为,脚踏实地开展工作,这是尊重规律的体现。理论创新只有尊重规律,按客观规律办事,才能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坚持国际视野,用好这个“望远镜”。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逐渐增多,处于一个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的境地,但国际经济联通和交往仍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一个重要动力就是对外开放,这一现实没有变,也变不了。因此,理论创新要坚持国际视野,要站得高、望得远,要充分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辩证认识和把握国内外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