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守护“舌尖上的文明”

福建省晋江市龙湖镇人民政府 洪菲菲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守护“舌尖上的文明”,是守护粮食安全的应有之义,是党员干部心中之“粮”的必要保障,是建设现代文明社会的迫切需要。党员干部要践行“守规矩、知敬畏、作表率”九字箴言,为守“舌尖上的文明”贡献积极力量。

守规矩,筑牢底线思维。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出台了相关文件,推进反“四风”建设,狠刹消极腐败现象,公款大吃大喝违规数量虽有所下降,但“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现象依然存在。“蠹众而木折,隙大而墙坏”,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有赖于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自我坚守。所以,党员干部要自觉要强化红线意识,筑牢底线思维,提高防控能力,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粮”心。

知敬畏,守护粮食安全。尽管我们国家的粮食生产年年丰收,但是全球范围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南方地区“七下八上”的洪涝灾害还是给我们敲响了粮食安全的警钟。据国家粮食局数据显示,中国每年生产的粮食中被浪费的比例高达35%,触目惊心,令人痛心。时代在变迁,社会在发展,人民的腰包鼓起来了,但是“物欲”不能随之“膨胀”。摆脱了贫困,但不能摆脱“勤俭节约,惜粮节粮”的传统美德。党员干部要对粮食有敬畏之心,对粮食安全有危机意识,尊重劳动,取之有度,量入为出,坚决遏制舌尖上的浪费。

作表率,弘扬节俭之风。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在家庭中,带动督促家庭成员树立“厉行节俭,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使之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教育子女知晓“每一食,便念稼穑之艰难;每一衣,则思纺绩之辛苦”的道理,引导子女培养“健康文明,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外就餐时,要坚决破除讲排场、摆阔气、搞攀比等不良风气,带头做到科学点餐、绿色消费、文明就餐。带头推广文明餐饮行动,使用公筷公勺,拒绝滥食野味,拒绝剩宴,将“光盘”进行到底。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